新训进行时 | 与时代同频共振——记思政第一课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28

2015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辩论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符合世界历史发展规律,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热烈响应。

 

2019924日,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暨伯学院”)的新生们迎来了思政第一课。李琼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构想作为此次思政课的开篇,和同学们一起展开了一场思想深刻、意义重大的思政学习之旅。

 

主讲人李琼书记

 

关于“我”

 

这堂思政课的第一环节从思考“我”的属性开始。

 

李琼指出,“我”有自然、集体、文化、社会等属性。此外,“我”的属性可以通过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无限延伸。接着,她与同学们进行了一次互动:邀请大家在纸上写下“主语+我”的自我定义,然后举手分享,以找到更多自己与他人的交集。

 

李书记与同学们互动

 

关于“我们”

 

我们彼此之间有太多相同与不同,其中相同部分就叫做我们的通用属性。

 

首先,我们都是暨伯学子,共同生活在暨伯学院这个大家庭中。暨南大学和伯明翰大学两所高校也有着共同属性:百年底蕴,历史名校,情怀浓厚,校友杰出,对外开放,联合办学,教科领先,作为非凡。

 

我们能够进入暨伯学院,接受两所名校的文化熏陶和学术滋养,是我们的幸运。但同时,我们也不能忘却自身的责任。

 

时代正在召唤青年人。我们应不懈奋斗,努力成长为拥有全球视野的世界公民,胸怀家国的有为青年!

 

同学们认真记笔记

 

关于我们所处的“微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