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是民办机构吗?

答:不是。暨伯学院是隶属于“211高校”暨南大学的一个学院,于2016年9月正式获教育部批准成立,是暨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暨南大学教育国际化工作体系建设特区。与其他独立法人学院不同,暨伯学院是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由暨南大学和伯明翰大学共同管理。


Q2: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毕业证和学位证上会出现学院名称吗?

答:不会。就读暨伯学院的学生,入学后同时完成暨南大学和伯明翰大学双注册,同等享有两所大学的在校生资格。满足两校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将获得暨南大学毕业证书、理学或经济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伯明翰大学理学学士学位证书(Bachelor of Science)。


Q3: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的专业有什么优势?

答:暨伯学院目前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经济统计学及经济学四个本科专业,均强调基础与应用相结合,是在文理交叉、学科互渗的跨学科领域培养数理、经济专门人才,紧密契合大数据时代对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要求。伯明翰大学数学学院在英国长期排名前十位,数学专业2015年位列英国第五(数据来源:英国《卫报》);暨南大学应用经济学并列全国第五,统计学并列全国第八(数据来源:2013年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科评估排名)。


数学与应用数学:本专业学习基础数学理论和应用数学基本方法,培养数学理论基础扎实、应用数学能力强的数学专业人才。学生将掌握数学科学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数学思维训练,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了解数学科学的新发展和应用前景。


信息与计算科学:本专业以信息技术与计算技术的数学基础为对象,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学生将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具有扎实的当代信息技术所需的数学基础,掌握信息技术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专门软件)的基本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


经济统计学: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数理统计基础和精算能力的创新型经济统计专门人才。本专业的理论基础是数学及概率论,包括数学统计及统计调查;实际应用部分则主要包括社会经济、金融及管理等领域的统计学。学生需使用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并参与统计资料的开发、应用及管理。实际应用包括大型企业、公共机构与整体经济体中的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定量分析、保险精算及风险管理。


经济学: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知识的创新型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国际化专门人才。在本课程的学习中,学生们会使用各种经济学工具完成毕业研究项目,同时培养管理技能。教学内容兼顾理论数学和应用数学分析,同时涵盖经济学研究、科学计算、数学理论以及各种技能培养,如分析技能、计算机技能以及研究技能等。


Q4: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的师资力量如何?

答:暨伯学院所有专业课都采用全英语教学模式,引进海外优秀师资,并与伯明翰大学的学习资源形成对接,努力突出国际化特色,尽力满足“中英同校园”需求。学院教学团队由伯明翰大学的原校师资、暨南大学全英语授课名师以及暨伯学院全球招募师资三部分组成,其中伯明翰大学师资授课学分占专业课总学分的50%以上;同时,学院邀请行业精英定期开展“暨伯讲坛”等学术活动分享行业前沿动态。


Q5: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的教学体系有何创新之处?

答:暨伯学院以理工类与经济类学科交叉专业为主,拟通过借鉴、引进伯明翰大学先进的教学理念、课程体系与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管理体系,借助伯明翰大学的优势资源,以暨伯学院为教学改革试验田,进而推动暨南大学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加速国际化进程,实现“双一流”建设。

暨伯学院按照英式教育体系的“高标准、严要求、重细节”配备教学硬件设施,开展教学活动;同时,在学业考核制度和学位授予标准上,暨伯学院遵循英国制度。此外,暨伯学院还引进了传统英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导师以及课后研讨会(seminar)制度。


Q6:进入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后,听不懂英语课怎么办?

答:首先考进暨伯学院都是英语成绩比较优秀的学生,上课认真听会慢慢熟悉全英教学的。其次暨伯学院在大一开设了“英语听说”、“英语写作”、“英语阅读”等提高英语能力的基础课程,由英语学习中心的专业外籍教师团队授课,学生如果遇到问题,可预约Clinic“英语一对一诊断”,与英语老师面对面交谈,为每位学生制定个性化英语学习计划。再者,学院在每个教室都配备了录像设备,学生课后可以下载上课视频回顾。

对2017级学生的全英语教学适应程度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学生表示已经适应了全英教学模式,只有少数人表示还需要时间适应。


Q7: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毕业生就业前景如何?

答:暨伯学院培养的优秀学子毕业后可从事数据工程师、数据科学家、商业分析师等极具前景的工作;今后数据科学将实现更快速的预测性分析和规则性分析,并应用到网络安全、数学营销、医疗保健、客户体验、应急响应、无人驾驶车、制造、供应链等不同领域;同时,也可以选择申请海内外知名院校有关数学、统计、经济、金融等方向的硕士、博士。


Q8: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的学费和生活环境如何?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政府部门核准,暨伯学院学生就读四年期间,学费均为每人每学年7万元人民币,同时正常享受学校的奖学金项目,如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干部奖学金等。学生住宿有空调、独立洗澡间、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设备齐全、宽敞明亮。宿舍距离食堂、教学楼、图书馆、超市、校医室等地方非常便利,校园内不允许外来车进入,生活学习环境安全有保障。


Q9: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的学生有没有出国交换的机会?

答:暨伯学院培养模式是4+0,即大学四年都在暨南大学番禺校区就读,但是在四年内,学生可以申请暨南大学暑假和寒假名校访学项目,暨伯学院也会推出寒暑假短期访学项目,成绩优秀的学生都有机会参加。


Q10: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2019年在哪些省份招生?招多少人?

答:暨伯学院2019年招生计划由暨南大学招生办公室制定,列入暨南大学的招生计划中,大概在高考前后公布,可关注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暨南大学招生办公室网站,及时获取信息。


暨伯学院历年在招生省份录取分数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