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伯学院 |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8-03-28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曾茗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国的历史和5年来党的工作,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描绘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



这五年,是党和国家不断发展的五年;这五年,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五年;这五年,是中国人民不断走向小康的五年。十九大的报告从十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对我国这五年来的发展、我国的各项政策和制度、经济体制以及以后的计划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分析。并且强调,这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面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中提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发展,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斗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过去的五年里,人民的生活不断改善,城乡教育水平的差异正在缩小,城乡居民的就业率以及收入都有所增加。人民的健康和医疗水平大幅度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社会体系也在不断完善。这种以人为本的政策让我们坚定地跟着党走,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实行全方位的外交,加强我国与其他国家的交流,提升我国的政治地位以及经济实力。十九大报告中讲到的“一带一路”,是我国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的外交,营造良好的外部条件所实施的政策。“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一带一路加强了国家与地区的合作,使中国的对外开放变得更加平衡;加强了贸易和投资等经贸领域的合作;还加强了跨境电子商务和服务贸易等产业的合作。报告中也提到,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亚信峰会等一系列会议,提高了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坚持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的跟党走。因为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全中国人民,所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从严治党就显得格外的重要。在十九大的报告中,我国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使全党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内的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反腐倡廉。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主席在报告中强调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斗前进的强大动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别从国家、社会、人民的层面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十九大中也强调,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同时,十九大的报告也可以概括为“七个新”:新成就、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这几个“新”标志着我国各个方面都在不断发展。随着中国社会主义进入新的时代,我们将有新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如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成为我国新的矛盾。为了适应新时代的要求,解决新矛盾, 我国制定了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新目标和新要求。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伟大的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勇担重任,屹立潮头,引领承载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驶向更加光辉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