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共建 | 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中华文化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26

为进一步丰富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的内容,加强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1019日上午,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党支部、学生处党支部、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和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的36名师生党员,前往位于越秀区中山四路的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以下简称农讲所)参观学习,集体追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学习他们在中国革命早期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重视中国农民运动和农民力量、培养农民运动骨干的革命事迹。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书记李琼、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淑芬、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王昱以及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徐岗、张文龙参加学习活动。

    

穿过纪念馆的标志性建筑——棂星门,党员们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依序参观了农讲所的陈列室、课堂、军事训练部、教务部、值星室、毛泽东办公室和专题展览,详细了解农讲所的由来、办学历程、学员的分布、具体的课程、师资力量配置以及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等,一张张依稀辨别的老照片,一件件沧桑的历史文物,一个个感人的革命故事,无不打动着现场每一位党员同志的心。

   

通过参观纪念馆,各支部党员们都深刻认识到,农民运动讲习所是为适应蓬勃发展的农民运动形势而创办。1924-1926年,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在广州举办了六期农民运动讲习班,周恩来、肖楚女、彭湃、恽代英等共产党员任教员。来自20多个省区的600多名学生在此学习农民运动的理论和方法,接受严格的军事训练,参加革命斗争。学员毕业后奔赴全国各地,领导农民运动,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党员们仔细学习了解农讲所办学历史

   

参观结束后,来自纪念馆的柯楚彬主任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毛泽东与农讲所》的讲座,详细介绍了农讲所创办的历史背景以及第一至第六期的办学情况,尤其是19265月至9月,毛泽东任所长的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具体办学情况。他谈到,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负责主持所务工作外,还亲自给学生讲授了《中国农民问题》《农村教育》《地理》三门课程。他率先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对当时中国社会各阶级的经济地位及其政治态度作了科学的分析,为中国革命运动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同时,毛泽东同志讲课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学员受益非浅。期间,他还主编了一套《农民问题丛刊》,一共出版了26种,为推动农民运动发展提供理论指导。特别需要指出,毛泽东同志亲自为该丛刊撰写了序言《国民运动与农民运动》,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第一次对农民运动理论作出了积极探索。

  

柯主任认为,农讲所的开办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开拓意义,它是毛泽东同志农民思想的产生地。毛泽东曾说“中国农民问题,在以前没有人研究过,远自文武周后,近至现在各学校都没有研究过”。而广州农讲所的建立,毛泽东在办学期间对于中国农民和农村问题的探索与研究,正是顺应革命历史发展的。而农讲所的教学内容, 主要是研究中国农民问题和学习革命理论,坚持把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培养了一批了解中国农民和农村问题,善于开展农民运动,科学探索符合中国国情革命道路的干部,为推动中国革命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认真聆听专题讲座

  

向农讲所赠送《暨南大学史》

   

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党员同志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收获颇丰。来自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的牛学良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活动,更加体悟到了当时中国反帝反封建革命的艰辛和开展农民运动学习培养的深远意义。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不仅要缅怀先烈、铭记历史,还要学习先烈们的奉献精神,学习党的奋斗精神,坚定信念,努力奋斗,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自学生处党支部的李剑培同志感触最深的是革命先辈们的高瞻远瞩。毛泽东同志看到中国的革命要重视农民问题,要研究农民、依靠农民。他带领中国共产党人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道路,使中国革命星星之火,最终成为燎原之势。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要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胸怀与视野,更要学习他们顽强不屈的奋斗精神,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出自己的努力。

   

专题学习后,全体党员又在纪念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习了木棉花折纸技艺,在一次次的翻折、裁剪和修饰中,亲身体会中华传统折纸艺术的魅力。

  

木棉花,朵朵开,中华折纸乐趣多

  

  支部共建,我们在行动

  

支部结对共建,我们一直在行动。接下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机关党委的具体指导下,更加积极参与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深入倾听广大党员的心声,进一步丰富结对共建的形式与内容,推动支部党建与日常工作紧密集合,四个党支部携手共进,推动结对共建活动水平再上新台阶。

 

  

  

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简介  

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位于广州市中山四路42号。旧址原为番禺学宫(孔庙),始建于1370年(明洪武三年)。这座宏伟的古建筑从南至北由棂星门、泮池、拱桥、大成门、大成殿、崇圣殿和两侧的两廊、两庑、明伦堂等组成。19265月至9月,毛泽东任所长的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在此举办,农讲所旧址这一古老建筑成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纪念地。纪念馆于1953年建立,并由周恩来题写了馆名,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