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伯学“习”│暨伯学院师生热议习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08

111日下午,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暨伯学院)书记李琼带领支部教工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引进人才代表以及伯明翰大学授课教师代表,跟随暨南大学副校长洪岸教授的脚步,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的路线,认真参观了学校校史展览馆和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从中深刻体会到了暨南大学在沧桑巨变中凝聚而成的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暨南精神,更加坚定了将暨伯学院建成具有优秀示范效应的国际创新型学院的决心。


  


学“习”感言

  

暨伯学院教师 麦皓岚(中国香港)

世界各地的距离,在不停缩小中。曾几何时,我听母亲说的“走路上广州”,从香港人送大米粮食接济广东亲友的故事,到今天的港珠澳大桥通车,粤港大湾区连成一片,在时间与空间的变化是惊人的。今天我非常荣幸有机会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参观校史馆与图书馆,我感触良多。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本着汲取世界各地知识精华的目标,带着以优秀中国传统文化联系世界各地侨胞的使命,作为一道精神上的桥梁联系世界,可谓任重道远。在这个变化的新时代,我作为小小的一份子能够参与其中,教授知识给学生们,感到十分荣幸。希望我能够为祖国的下一代传道授业,也能够做到同习近平总书记所期盼的,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五湖四海贡献绵薄之力。

    

暨伯学院教师 黎莉(加拿大籍华人学者)

作为暨伯大家庭的新成员,我很荣幸这次有机会参观校史馆和图书馆,了解百年暨南。看到暨南如同中国一样,历经百年沧桑,在新中国、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取得今天辉煌的成就,心里有感慨颇深。暨南自办校以来,名人辈出。这些前辈的往事,我小时候念中国历史都分别听过,原来他们每一位都与暨南有着深厚渊源。也就是说,暨南大学深深的影响了中国的当代历史进程,也为国家发展建设做出了诸多贡献。校史馆里,这些前辈音容犹在,仿佛还在勉励我们后辈要继续上下求索,做到校训里的忠信笃敬四字。而这些前辈,当年不少是留洋海外,学成归国贡献国家。百年之后,我亦是海外回国。虽然我的学力见识远远没办法跟这些前辈相提并论,但我加入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希望和大家庭其他成员一起,能够薪火相传,把下一代人才培养好,为祖国的未来做出一点贡献。

  

暨伯学院教师 周宇(留美归国学者)

有幸与学院同事一起跟随洪岸副校长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视察过的校史馆、图书馆。参观过后,似乎对总书记选择视察我校的缘由有了一些认识。百余年,暨南大学历经迁址、重建,始终心系华侨,秉持忠信笃志及报国之心,终成为华侨最高学府,取得了得以比肩国内精英学校的成绩。回想祖国近一个半世纪的历史,也是历经沉浮。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四海华侨亦是毁家纾难,终于成就了祖国的昌盛。中华民族的坚韧与爱国,写在祖国的历史之中,也映照在了暨南大学的校史上。现今祖国的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更需要所有炎黄子孙齐心协力、砥砺前行,总书记视察我们暨南大学,不仅是对我们过去成绩的肯定,更是向四海华人华侨送出的邀请。

  

暨伯学院教师 吴祖剑(留英归国学者)

在跟随学校与学院领导、同事同学们一起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的路线,认真学习参观了学校校史展览馆和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倾听了馆员们的详细介绍之后,我对暨南精神有了更加的深刻认识。我更加认识到了在思想和行动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工作支持暨南大学双一流与高水平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在接下来的学习与工作中,我将坚决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努力完成本职工作,为擦亮暨南大学金字招牌、为建设与发展暨伯学院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 李鹏瑶

为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我们来到了暨南大学石牌校区参观了学校的校史馆和图书馆。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经过的洪岸副校长向我们分享了难忘的参观时刻,让我们置身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民和对教育的重视。洪岸副校长还提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暨南大学的赞美,这让我作为一名暨南人而感到骄傲!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 纪亚茜

111日,有幸作为暨伯学院学生代表来到校本部参观校史馆。跟随洪岸副校长的步伐,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通过副校长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现场还原,我深入了解了暨南大学的光辉历史,身为暨南学子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参观完校史馆,暨伯学院师生有幸到图书馆参观文献,深深感受到作为暨南学子未来可期。壮哉,我大暨南!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 袁天一

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行列,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进入新时代,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促进祖国统一,港澳台地区繁荣稳定和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齐心共筑中国梦做出来重要贡献。我们作为学校新一代的学子,要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将暨南情缘延续下去,以后争取回报学校。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 张子铮

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大的路线,参观校史馆、图书馆,不仅仅让我感受到了国家、社会对我们学校的高度重视,也让我感到身为暨南人深深的骄傲与自豪。校史馆的每一本文献、每一张照片、每一片展板无不承载着暨南112年厚重的历史积淀。停办复办,起起落落,是暨南强大的生命力;千里逢迎,高朋满座,是暨南雄厚的实力;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暨南人,是专属于暨南的一份荣光;心系侨情,播撒教泽,是暨南的广阔胸襟与情怀。自由、开放,豪情壮志,儿女情长。在校史馆,洪岸副校长亲自为我们讲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当日的情形,让我们感到既新鲜又自豪。我感动于暨南浓厚的文化氛围和厚重的历史,更多了一份努力学习工作的决心。我也将在今后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怀揣一腔热血,争取在未来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 朱必伟

中午乘车来到暨南大学石牌校区,看到“校友楼”那一刻,心中的自豪感冲刷掉了一身疲惫。走进校友楼,一路跟着解说员的声音感受暨南大学百年历史,沉浸在其中,当听到“有海的地方,就有暨南人”之时,更是满心自豪。让我惊喜的是,观看到一半,洪岸副校长亲自为我们解说,并描绘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暨南大学、来到校友楼参观之时的一言一行,让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好像就在我们眼前一般,习近平总书记那平易近人的样子浮现眼前。心中的自豪感一直环绕在心头。参观完校友楼后,来到了暨南大学图书馆,看到了暨南大学收集到史册,让我深深体会到一所百年高校文化与底蕴。经过这次参观后,走出校园身板情不自禁地挺直,因为是暨大给了我这个自信。

  

暨伯学院办公室主任 方玲

暨南百年,传承百年。享有全球声誉的“华侨最高学府”——暨南大学一直在努力塑造自己的品牌,虽然在“三落三起”、“五度播迁”的风雨中,“宏教泽而系侨情”的暨南使命、“忠信笃敬”的暨南精神却始终得以传承,这是每一个暨南人的骄傲,更是我们的使命。而今天,我们沿着总书记的考察路线,带着总书记的嘱托,我们再一次重温暨南校史。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旖旎风光秀。教育全球化背景下,各层次、各类别教育机构争先恐后、只争朝夕。暨南大学也不例外。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作为暨南大学国际化办学特区,不仅承担了深播中华文化种子、远扬暨南精神的任务,更是承载了暨南大学“以本为本“的本科教学改革使命。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负国家的重托,牢记暨南人的使命,不负人民的信任,始终坚持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健全人格、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的社会主义人才,为擦亮百年暨南金字招牌献策出力。

  

暨伯学院辅导员 王怡君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特别勉励青年学子要好好学习,早日成才。暨伯学院作为扎根中国大地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其肩负的使命就是培养多元文化背景下的世界公民与有为青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凝聚全院师生力量,发挥中外合作办学优势,将学生培养为具有国际视野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暨伯学院辅导员 王琳

作为一名在暨大学习工作第十年的暨南人我倍感光荣与幸运,而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站好学生工作一线岗,在暨伯学院中西合璧的文化氛围下,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同时结合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输送国际化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