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伯党建│重走习总书记视察路线,传承践行暨南精神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08


1024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暨南大学视察,参观校史展览和办学成果展示,察看了设在图书馆内的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的馆藏文献和实物,并同部分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学生亲切交流,在肯定学校办学成果的同时,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办学特色、坚持暨南精神和擦亮金字招牌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暨南大学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切感受总书记对暨南大学的关怀与厚望,传承和发扬“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暨南精神,111日下午,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暨伯学院)党支部与师生代表在暨南大学副校长洪岸教授、暨伯学院书记李琼的带领下,同科技处党支部、国际学院党委、图书馆党支部等一同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的路线,认真参观了学校校史展览馆和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从中深刻体会到了暨南大学在沧桑巨变中凝聚而成的暨南精神,在总书记殷切的期望下,更加坚定了将暨伯学院建成具有优秀示范效应的国际创新型学院的决心。

  

重温校史,不忘使命

在校史馆展厅,暨伯学院书记李琼带领教工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引进人才代表以及伯明翰大学授课教师代表跟随洪岸副校长的脚步,认真观看了视频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切身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暨南大学“名不虚传”的高度肯定,更加牢记了传承暨南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

  

   

  洪岸副校长带领大家参观校史馆

  

在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下,暨伯学院师生们走进了百年暨南三落三起、五次播迁的历史画卷,全面回顾了1906年南京初创到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行列的曲折前进历程。无论在蓬勃发展的昌盛时期还是播迁复办的艰难岁月,暨南大学在南京、上海、福建和广州都留下了光辉的印记,始终不忘华侨最高学府的办学使命,在国家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为培养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优秀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懈努力。


参观完展厅后,洪岸副校长感慨万分,为在场师生们回忆了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察看校史馆的细节,总书记亲切和善的伟岸形象顿时浮现在大家眼前,每个人都仿佛亲耳听到了总书记对暨南精神的深刻解读,更觉肩上使命的重大。



洪岸副校长回顾总书记视察细节

  

  

心系侨胞,传承文化

  

来到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张敏副馆长为暨伯学院师生们生动讲解了收藏在馆中的珍贵文献背后的故事,书写着华侨华人力求生存与抗争一张张票据和证章,无一不彰显着海外同胞们不畏艰险、勇敢拼搏的精神,感染了所有亲眼看到民间珍贵原件的师生们,纷纷表示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共同努力建设暨南大学,为海外侨胞回祖国学习、传承中华文化创造更好的条件。



暨伯学院党支部参观华侨华人文献馆

  

暨伯师生们还了解到,学校图书馆现收藏有各类华侨华人相关文献3万余册/件,其中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东南亚、欧美等地出版的中外文华侨华人相关图书2万余册,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已成为海内外华侨华人文献信息资源收藏数量丰富、种类齐全的文献重镇,是国家重要的涉侨文献信息宝库。

 

 


  

暨伯学院党支部在总书记视察地方合影留念

  

  

  

暨伯学院院长 王春超

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作为暨南大学国际化办学的“特区”,正是传播中华文明、暨南精神与对外交流的一座桥梁。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将学院建成专业特色鲜明、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先进的国际化创新型学院,为国家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健全人格,理论基础扎实、交叉专业应用能力突出,具有国际视野和格局的复合型专门人才而努力奋斗。

   

暨伯学院书记 李琼

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始终坚持发挥党组织在中外合作办学的政治核心引领作用,坚持多元文化背景下立德树人的社会主义育人观,坚持科学筹划党组织的内涵式建设,不断提升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和美誉度,为擦亮百年侨校的金字招牌助力加油!

  

   

暨伯使命

作为暨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暨南大学教育国际化工作体系建设特区,暨伯学院会在思想和行动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对学校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转化为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强大动力,坚决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办好暨伯特色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洞悉中西文化差异、了解中国与世界,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栋梁之才,为擦亮暨南大学金字招牌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