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耀乡村,暨情石仑关 ——暨伯学院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22

前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及暨南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切身感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组建的“暨情石仑关”国情社情考察团,作为2019年暨南大学大学生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先锋团队,在寒假期间前往湖南省宁乡市夏铎铺镇石仑关梦想小镇,开展为期四天的调研活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由院长助理吴祖剑和辅导员王琳带队。



调研背景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三农”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广度和深度。2020年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战役,实现整体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刘少奇主席的家乡湖南省宁乡市在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破解难题的有效举措。石仑关作为青年毛泽东游学的第一站,也是他梦想的起源地,目前正以“红色文化+绿色生态”为发展思路,打造中国首个立志旅游目的地、国家级研学基地和宁乡市乡村振兴示范点。依托生态优势和伟人游学的特有红色文化资源,探索以土地合作社的方式入股湖南润境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营、村集体负责协调、全体村民共同参与的运营模式,打造特色旅游项目,以“文旅+教育+产业”的商业模式振兴乡村


政府篇

调研队通过与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的访谈,了解到“石仑关梦想小镇”项目从建设以来,一直受到当地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宁乡市旅游局局长胡宇从全市旅游发展的宏观角度介绍了石仑关的发展模式,她认为“2017年十九大报告提到乡村振兴的建设,对石仑关无疑是利好消息。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振兴,只有让村民持续获益,项目才能持续发展下去。”


调研队与宁乡市旅游局局长胡宇(中间)合影


在与夏铎铺镇党委书记李鄂华、副书记谭娇的座谈会中,调研队成员得知2015年之前,石仑关的环境比较恶劣,村民的环保意识普遍不高,如今景区内道路覆盖沥青,实行鸡鸭圈养,粪便处理及时;取消生猪养殖;菜地筑篱,定期休整;垃圾分类,定期回收······村里环境全面得到改善。谭娇副书记认为,“‘石仑关梦想小镇’项目,要真正挖掘文化内涵,打造特色研学旅行。由于石仑关的地理优势,接待范围可以覆盖长株潭地区。通过资源配置和市场运作,有望给当地村民带来更大的收益。”

 

调研队在夏铎铺镇镇政府参加座谈会



企业篇

调研队前往湖南润境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进一步了解“梦想小镇”项目的进展情况。公司负责人罗俊男向大家介绍了项目的发展模式和规划。该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现已建成主题花海、梦想广场、梦想创意谷、老茶馆民俗区、梦幻森林等景点,计划将石仑关建设成党员思想教育基地、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同时深度挖掘“青年毛泽东宁乡游学路线”红色资源,策划“恰同学少年·寻梦之旅”的研学主题文化IP。之后会进一步打造康养中心,吸引周边游客前来疗养休息。

 

调研队前往湖南润境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实地考察



村民篇

调研队在村里随机采访了当地村民,了解到项目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善,大家基本都对这种“村民入股,参与分红”的“政府+村民+企业”多赢模式表示赞同。石仑关生态农庄的老板娘余莎认为,在修好村里的道路之后,她家的生意逐渐红火起来,因此她对项目的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


通过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考察,调研队发现石仑关凭借其独特的开发模式,赢得了广泛的认可。虽然只是一个个例,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模式探索提供了有益的样本,“村民+企业+政府”三方合作,有助于实现村民利益的最大化,真正改善村民的生活水平。


调研队在石仑关梦想小镇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