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伯党建|暨伯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7

521日上午,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集体学习研讨广东全省教育大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本次专题学习会议由学院书记李琼主持,党支部理论学习组成员院长王春超、办公室主任方玲、院长助理吴祖剑、党支部宣传委员王怡君参加会议。


  

会上,李琼首先传达了广东全省教育大会的会议精神,要求各位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全省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自觉强化理论武装,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论述,把思政课作为学校教育的第一课堂,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教书育人的首要位置。她强调,要实施新一代的铸魂育人工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暨伯四个特色课堂(“青年学子特色思政课堂”、“‘讲述中国故事’同心微课堂”、“‘三会一课’理论学习课堂”以及“‘中国经验’社会实践课堂”)融为一体,进课堂、进社团、进社会实践,进课余生活,精心打造中外合作办学精品思政课堂。

   

接下来,李琼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行解读。李琼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明确提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谆谆教诲振奋人心。作为高校管理者、教育者,我们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激发起广大青年为梦想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随后,李琼带领党员同志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她认为,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为正常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活动提供了公平友善的环境。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一带一路”合作战略,也将势必加强国内外各高校之间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联盟,促进教师团队与学生成长等核心竞争力的增长与提高。

  

王春超也从以下四个方面谈到了对以上会议精神的理解。一是要将铸魂育人工程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做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二是发挥高校在创新驱动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科研成果的推广、转化和应用;三是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以“慎独”作为人生修养的座右铭;四是明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使命与责任,依托中外合作办学平台促进粤港澳高校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会上,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也分别针对学习专题积极发言,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各自的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