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 | 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体学习暨学习分享交流会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3


分享交流会现场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意见精神,落实学校《中共暨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根据学院党支部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计划,1012日上午9:00,暨伯学院党支部在暨伯楼3楼会议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分享会。本次会议由学院书记李琼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全体教职工党员与学生党员参加会议。


根据上次集体学习进度,全体成员接着学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点。各成员结合工作生活实际,针对需要记诵的重点难点分享理解与感悟,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掌握。


随后,李琼传达了学院主题教育的进展情况与工作重点。结合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特点,李琼提出我院主题教育要聚焦“两个关键问题”,狠抓“五项重点措施”,保证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两个关键问题”即“如何破解学院发展难题,推进自我革命”以及“如何构建中外合作办学命运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李琼指出,随着学院办学规模扩大,中外文化教育理念碰撞,师生诉求日趋多元化,学院也进入了发展深水区。聚焦这两个关键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落到实处,落到微处,落到长远处。


李琼强调,关键问题的解决,主要体现在五项重点措施的落实中。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部署落实主题教育。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以学院书记、院长为双负责人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围绕学院“两个关键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主题教育实施计划。

第二,强化理论武装,理论学习滋养初心使命。学院通过“青年学子特色思政课堂”、“‘三会一课’理论学习课堂”、“‘中国经验社会实践课堂”、“‘讲述中国故事’同心微课堂”这四个特色课堂,通过开展书记思政第一课和院长形式与政策课,以及集体学习、党员集体学习研讨、理论中心小组学习、应知应会知识竞赛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论述。组织和新生参访辛亥革命纪念馆和拍摄“我爱你,中国”音乐视频等活动,献礼祖国七十华诞,增强师生对初心使命的认识。

第三,坚持问题导向,深挖根源开展调查研究。领导班子已多次深入学生中间,通过走访宿舍与巡课听课,组织召开学生教师委员会(SSC)和教师质量委员会会议,了解学院在办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提升办学质量。

第四,认真检视反思,听取意见直面问题难题。学院通过调查研究,采取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收集广大师生对学院的意见与建议,共召开两次检视问题专题会议,初步查找包含学生权益保障、师资力量优化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政团队诉求以及其他共计四类12条问题清单,党员领导班子与全体教职党员按职责分工,认领整改。

第五,围绕中心工作,刀刃向内跟进整改落实。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开会研讨解决问题十余次,其中校领导亲自参与2次,上校长办公会讨论1次,目前已针对相应问题提出应对方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其后,王春超院长结合主题教育的学习内容,分享了中外合作办学联席会会议精神,探讨了中外合作办学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服务于地区建设、服务于一流专业的建设,指出学院要提高教学质量,打造精品课程。

会上,各党员同志积极发言,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分享了主题教育学习的心得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目标和学院未来发展的方向。

 

各党员同志发言:

方玲:应该思考如何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将业务工作与主题教育的学习有机结合。守好初心,担好使命。不仅找和同事的差距,也要找和其他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的差距,通过检视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


吴祖剑:经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我对理论学习有了新的认识,结合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党校(行政学院)分院的网上案例,我对理论学习结合案例分析有了更深的体会。在《量体裁衣,为技术攻坚打造良好生态——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科技管理模式初探》一文中,我对中国科大将在高新园区建成后,把电子学、计算机和信息科学、工程科学等学科领域的学院整体迁入,紧密配合研究院多学科交叉协同创新和人才培养需求,深深感觉到了教育科研的交叉重要性,以后在学院的工作学习中,应该多借鉴案例的提示,做好教学与科研的本职工作。


赵凯:改革开放的中国取得的成就日新月异,逐渐体现出我们的四个自信,也因此触动了外部环境的变化,带来压力和阻力。 这时候更需要贯彻执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总要求。即“守初心,担使命”刀刃向内,自我改革。“找差距,抓落实”不断进步发展。 其中“找差距”不光是找自身与同事的差距,更要着眼于目标,在校内,行业内,甚至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找差距。在“抓落实”方面,要注重“四个意识”的培养。


王怡君:作为辅导员,我的使命就是教育引导学生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会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尤其是学院进入发展深水区,学生在个人的学习和发展中遇到很多的困难,也产生很多诉求。我会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克服困难,清除心理障碍,找到人生理想与方向。借助这次主题教育,我要好好检视反思总结,找准差距,继续努力。


徐思明: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让我印象深刻,我今年6月份开始成为预备党员,在学习过程中,我感触最深的是党中央要求的“自我革命”精神。从日常的工作出发,检视自己的不足,例如文件整理、物资整理方面存在改进空间。主题教育对我们的实际行动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张羽:党中央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来,人民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尤其是现在的年轻学生,都以爱国为荣。在内外环境比较复杂、出现很多难题的时候,对于一个国家发展来说是革新的好时机,同样对于我们学院来说也是好事情,能够促进我们尽快解决问题、找到更好的出路。对于我自己来说,做学生工作的初心是热爱学生,使命是培养优秀人才。建议学院加强制度规章建设,各项工作形成清晰的流程、提高行政效率,不断积累优秀经验,共同把学院建设得更好。


王琳:关于自我革命:反思自己这一年多的工作,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梳理、改进、解决,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将问题按轻重缓急进行排序,解决问题的同时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避免问题的重复发生。关于构建中外合作办学命运共同体:希望学院能提供机会,多多支持同事们与其他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交流,分不同岗位进行深入学习探讨,像学生工作、教务工作、外事工作,学习其他办学机构的经验,取长补短,促进同事们提升工作技能,更好地开展相关工作。


李思佳:这次主题教育的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对照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我应该要认真学习理论,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向身边优秀的同事学习,严格要求自己,为老师和同学提供更好的服务。


刘嘉昕:自我革新,就要破立并举来促进个人的进步。通过学习党员前辈以及优秀同事的处事方式,对照阻碍自身发展的不良习惯进行“破”除,“立”起做人做事的标杆,要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用正确的理论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