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 | 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专题会议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1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意见精神,落实学校《中共暨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根据学院党支部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计划,1030日下午16:00,暨伯学院党支部在暨伯楼3楼会议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专题会议。学院书记李琼、院长王春超、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方玲参加了此次会议,暨南大学主题教育联络指导七组副组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林建和出席会议并讲话。



学院书记李琼首先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报告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她表示,暨伯学院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通过采取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共召开三场调研交流会(校领导出席其中2次),一场书记院长开放日座谈会,调研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随后,李琼从以下两个方面阐述了调查研究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在管理层面,如何找到中英高等教育体制融合的平衡度。目前学院实行三层委员会管理体制,即决策层是双方高层组建的联合管理委员会,实践层是学院的党政联席委员会,保障层是学院的质量保障委员会。在这三层管理体制中,面对问题如何对症分析,在对应的管理层面消化处理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李琼举例分析目前出现各类问题的解决途径,并强调,规章建制、协议约定和契约精神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向。她要求领导班子与管理团队发挥枢纽的作用,充当起校--师生的桥梁,要求教职员工知悉文化差异,了解双方高等教育的政策约定,具备灵活变动处理问题的能力。

二是学院发展进入深水区,如何破解约束发展的难题。李琼指出,随着学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师生诉求日趋多元化,学院要更加聚焦发展硬件与软件问题,着力破解如何拓展教学与办公空间、建设专业化国际化行政管理团队、引进优质学术带头人、改善宿舍、教学环境、以及提供图书资源等种种支持辅助系统等硬、软件问题,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

李琼指出,这些难题需要我们去正视它、直面它。1023号,广州市政府、伯明翰大学与暨南大学三方共植友谊树,三方就暨伯学院的发展问题签署了深化合作协议,对暨伯学院做了更深远的定位,支持学院未来发展在专业上、层次上以及空间上进一步拓展。她强调,这些战略定位的落地,需要领导班子更加勇于担当,更加牺牲自我时间,更多地投入到学院的建设中,这也是主题教育干事创业敢担当的要求。

接下来,李琼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结合专项整治方案报告了问题清单。李琼提出,针对专项整治内容,我院进行了严格的自查。作为新学院,在党组织成立伊始,我院就确立了明晰的党建工作行动纲领,强调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发挥党组织在中外合作办学的政治核心引领作用,二是坚持多元文化背景下立德树人的社会主义育人观,三是坚持科学筹划党组织的内涵式建设,不断提升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和美誉度。这三个坚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好体现,实际工作中也一以贯之,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把握学院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基层党组织力建设方面,学院也做好两个关键的工作,即做好关键学生和关键老师的培养。与此同时,学院也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尤其是在钱财物,在七重问题方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营造一个风清气朗的工作环境。

最后,党政领导班子分别对照党章、准则与条例找了自身的问题与差距。李琼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问题存在的原因进行了深刻的反省和全方位的剖析,并对自己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坚持做到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努力补齐短板,提升修养;二是树立全局意识,立足工作岗位,拓展工作思路,提升履职能力;三是坚持守初心、担使命,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脚踏实地,梳理清、解决好师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设和谐团结的工作团队。王春超从发挥模范先进作用方面、理想信念的感染力方面、理论联系实际等方面总结了自身的差距与不足,表示今后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虚心听取意见,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进一步发挥党员示范作用。



林健和表示,暨伯学院领导班子能够在问题清单中提出实际工作中的最难啃的硬骨头,是主题教育中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最好体现。目前主题教育进入研究调查与整改落实阶段,希望学院领导班子能够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坚定推进整改落实方案,真正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为师生群众排忧解难做实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