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 | 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专题学习会议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1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意见精神,落实学校《中共暨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根据学院党支部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计划,1030日下午2:30,暨伯学院党支部在暨伯楼3楼会议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五次专题学习会议。本次会议由学院书记李琼主持,暨南大学主题教育联络指导七组副组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林建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全体教职工党员与学生党员参加会议。



 全体成员首先观看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献专题篇《我们走在大路上》的第十六集《打铁必须自身硬》。该专题篇讲授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建立起党的建设长效机制;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党的作风,加强自我监督,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李琼书记指出该专题片有正能量和温度,十分具有教育意义。



接着,李琼书记给全体成员带来了一堂《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主题党课,带领全体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三个重要论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李琼书记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怎么做的角度展开。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通过加强四风建设,解决新老问题、显性和隐性问题、表层次和深层次问题,以及加强调查研究,要拜人民群众为师,向人民群众学习,树立廉洁自律的风向标等方面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其后,王春超院长根据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感想和平时工作的思考,给全体成员做了《新时代与经济新常态内涵学习思考》的分享。王春超院长深度分析了“新时代”、“新常态”的内涵,提出他对经济新常态的进一步思考和理解,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资本积累、科技进步、人力资本,其中,资本发挥了重要作用,而资本边际收益递减,未来经济持续增长必须找到新的增长源泉。最后,王春超院长提出未来人力资本(劳动份额)和技术创新驱动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要素。


 


全体成员围绕专题学习视频、李琼书记的党课和王春超院长的分享展开讨论。方玲主任指出,通过主题教育,认真地思考要发挥主人翁精神,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承担使命和担当,为学生、老师和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吴祖剑老师指出要将主题教育和自己的工作相结合,做好教学科研工作,把专业和学院发展好。林建和书记回顾了历次参与暨伯学院主题教育活动,肯定了暨伯学院的党建工作,提出把主题教育扎实落实下来。最后,李琼书记感谢林建和书记的指导和肯定,指出要将主题教育和实际工作长期结合,注重整改落实,以更好地解决学院工作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