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 | 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党支部开展第六次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5



暨伯学院第六次专题学习会议现场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意见精神,落实学校《中共暨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根据学院党支部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计划,1119日上午9:30,暨伯学院党支部在暨伯楼3楼会议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六次专题学习会议。本次会议由学院书记李琼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全体党员同志参加了会议。


李琼传达会议精神


李琼首先传达了学校党委扩大会议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部署。会议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入领会全会精神实质。会议要求坚持“四个结合”,即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完善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教学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制度建设,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治理体系,提高现代大学治理能力。校党委书记林如鹏对学习宣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坚持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统一,坚持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统一,坚持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统一,坚持各二级党组织统一安排部署与发挥广大党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相统一。校长宋献中就具体如何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要厘清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之间的关系;二是要从历史、理论和实践逻辑三个层面理解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三是要从人民是否满意、是否符合国情、是否有效等维度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13个显著优势。

接着,李琼带领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概况,并解读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点内容。李琼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着重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的重要判断,并得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的重要结论。全会强调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明确13个“坚持和完善”,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李琼强调,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主要标志之一,就是建立和完善国家法制体系。中外合作办学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主要方式之一,同样是实施办法的与时俱进与适时完善。中外合作办学不是异体的生硬植入与嫁接,我们所面临的各种水土不服的问题根源上是制度体制的不完善。肩负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使命,需要办学双方秉承契约合作的精神,构建中外合作办学命运共同体,促进优质教育资源与现有教育实践有机融合,在把好政治方向、提高办学质量和服务国家战略的原则基础上实现合作双方相融共生的发展局面。


王春超分享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教育实践中的启发意义


其后,院长王春超分享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教育实践中的启发意义。他提出,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了制度和体系建设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是当前社会治理面临形势的迫切需要。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同样面临严峻的内外部形式,面对复杂的环境、激烈的竞争,我们更要集中力量聚焦在办学质量这个核心命题,总结已有的成绩,砥砺奋进再出发,在反思检视中不断改进,将学院建成专业特色鲜明、学科交叉融合、具有优秀示范效应的国际化创新学院。

会上,各党员同志积极发言,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各位党员同志发言:

  玲:作为学院建立初期的构成力量,我们要有危机意识,要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和担当。各位同志不但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全面开花,更要在学院治理体系的范畴内主动思考总结工作方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总要求,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祖剑:学院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快速发展的浪潮中,会越来越好,积极向上,不断提升,我们要有信心有动力;回归到学院的成立初始目标,我们是要做到专业特色鲜明,学科交叉融合。应该说这是我们努力奋斗的目标之一,也是目前工作走深走实的基础点。我们的学生培养与暨大相应的本科中文专业相比,首先是要达到同样培养水平,然后是要更好,从上述的专业特色与学科交叉角度出发去思考和开展实施具体的工作。

  凯: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党的道路理论的正确性。改革创新是我们党的未来工作方向也是学院必须要贯彻执行的路线方针。改革创新的前提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精神,打牢基础是改变突破的前提。作为中外合作办学教学单位,扎扎实实做好本职,一方面肯定自己的优势,同时吸收外方优秀理念和经验,充分融合,打造“命运共同体”,展现示范效应。

徐思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我的日常工作指明了一条很好的道路,我记得十分清楚,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工作中,面临困难,面临抉择的时候,只要想想我这么做是否符合我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从根源中思考,就为我打通了一条道路,让我的工作能够顺利的开展。“初心”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我觉得要为人民服务,就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仔细聆听群众以及其他同志的心声,不管是对待学生稍微稚嫩的思想,还是工作伙伴提出的稍微尖锐的论点,我觉得都要从对方的角度理解他们想真正表达的意愿,更好地为他们服务。

王怡君:合作办学机制体制的融合关键在于管理模式与治理体系的消化与创新。机制体制的融合必定会带来不同价值理念和思维方式碰撞,这就要求我们在教育管理中一定要掌握话语权,要在治理体系中贯穿“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实施策略。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有群体的特殊性,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掌握学生群体的特点,建设符合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当代大学生特点的现代思想政治教育。

  琳:更加坚定了对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让我更加坚信,只有社会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近期香港事件爆发,我特别留意了学生们的朋友圈和微博,发现这批“零零后”的爱国情感非常强烈,是祖国的强大给了大家信心,由衷地希望祖国越来越好。

  羽:2019级学生基本都是00后,父母用心培养,成长环境优越,刚成年的他们渴望脱离对父母的依赖、充分活出自我,因此学院应努力为他们搭建广阔的锻炼平台,帮助他们成为更优秀的人;思想上,19级学生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坚定爱国立场,很多学生具有非常热烈的爱国情。

李思佳:听了各位领导从更宏观的视角对学院发展的设想和分析和各位同事的从各角度结合工作内容的分享,感觉十分有收获。就我个人而言,确实也在工作中感受到中英文化的碰撞,就像领导所说的是求同存异,找到共同点,试着从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能更好地理解不同的文化和想法。

刘嘉昕:从王院长提到的创新是学院每一位同事都需要做的事情来谈谈我的感想。就个人工作而言,我目前还有很多需要全方位多渠道了解,主动学习的地方,从哪些方面挖掘学院的亮点从而更好的把学院宣传出去是我目前最应该注意的,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应该多看多学习其他学院、学校的宣传工作和成果,同时也要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