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 | 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党支部开展第七次专题学习会议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7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意见精神,落实学校《中共暨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根据学院党支部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计划,1126日下午15:00,暨伯学院党支部在暨伯楼3楼会议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七次专题学习会议。本次专题学习由学院书记李琼讲党课,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以及全体党员同志参会听讲。



李琼结合主题教育、学校发展阶段以及学院实际情况,上了一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放的论述》的主题党课。李琼采用读原著、学原文的方法,分别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在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中的原文原话,从“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三个方面进行讲解。

李琼提出,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中外合作办学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国际化的趋势,是教育对外开放的主要阵地,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中外合作办学的目的就是要引进世界各国高等教育优秀资源,学习借鉴发展经验,并落地在中国的土壤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对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生”。中外合作办学在机制体制融合的过程中一定会经历阵痛,这是发展进入深水区的必经阶段,但是我们要有信心,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与时间的沉淀,我们在学院的治理体系上会更进一步,在国际化办学的经验中收获成果。



接着,王院长从经济的角度谈了开放的必要性。他说,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提出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现阶段,人才、技术、制度等经济发展要素突显出来,经济发展的工作重点也从原先的“招商引资”转变为“招才引智”。开放的阶段不同,开放的程度不同,但无疑在开放中我们的获得了机会和利益,所以坚持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单就改革与开放的关系而言,开放是途径,改革是目的,我们要从改革与开放的辩证关系指导当前经济的发展。

其后,方玲分享了自己关于开放论述的心得体会。她指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暨伯学院要在国家开放的范畴内,在合作办学的过程中不断完善与思考。我们要不断梳理办学发展与质量保障的制度建设,为中外合作办学的教学管理与经验借鉴贡献力量。

会上,与会党员同志积极发言,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