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说 |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08



近日,共青团广东省委公布2019 年广东省高校“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秋季)获奖项目,我院两个团支部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广东省“千入围”项目名单。

 

 “活力在基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引领基层团组织前行建设,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的一项重要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我院各团支部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带领团员们热情参与活动,投身到建设团组织的活动中去。

 

其中,我院2018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班团支部活动项目“献礼中华,志愿先行”、2019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班团支部活动项目“回溯先辈革命史,激扬青年爱国心”入选2019年广东省高校“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秋季)“千入围”项目。以新一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表达出莘莘学子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美好祝福,为我院各团支部未来的工作开展树立了榜样。

 

五四青年节之际,大家一起来回顾两个团支部的活动风采,聆听青年说,感受青春力量吧!

 

 

省级“千入围”项目

 

项目单位:2018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班团支部


项目名称:献礼中华,志愿先行

 

项目背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能忘却的是过去的烽火岁月,是与时俱进的中华民族精神,这些都是需要大学生去深刻认知并仔细体会的。为履行新时代青年的职责、增强支部凝聚力,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2018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一班团支部积极响应团委号召,开展以“献礼中华,志愿先行”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以多种形式的活动来真正的理解“我和我的祖国”的内涵。

 

活动一:开展志愿活动

 


参与“保护动物”志愿活动的同学们合影

 

在“保护动物,志愿先行”的志愿活动中,同学们前往广州动物园,在志愿驿站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到随意投喂以及吓弄动物所造成的影响与伤害。随后,大家被分派到不同的区域,通过举牌提醒等身体力行的志愿服务,规范游客游园行为,应用所学知识解答游客的疑惑。

 

通过一下午的亲身体验,同学们深刻理解了动物保护者们的辛苦,更认识到了保护动物的重要性。同学们表示,在日常生活中也会尽自己的力量为动物保护做贡献,以身作则,做到文明出游,减轻景区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

 


捐赠衣物的同学们收到了苗族特色小礼物——苗绣

 

在“奉献爱心,送出温暖,我们的衣服有力量”为主题的旧衣捐赠活动中,同学们纷纷拿出了自己的闲置衣物,清理干净,叠放整齐,统一交到旧衣回收地点并做好记录。最终,团支部共计捐出衣物21件。

 

此次收集到的衣物将被送到苗族地区人民的手中,捐赠了衣物的同学们获得了苗族特色小礼物苗绣。活动不仅给山区和苗族人民带去了温暖,也将苗族文化传播给了同学们,实现了爱心的双向传递。

 

活动二:开展时事热点研讨会

 

2019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后的关键一年,更是意义深厚的世纪大年。团支部借此机会带领大家重温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暨南大学的光辉历史,也更加坚定了大家的理想信念。

 

团员们研讨会上进行了热烈讨论。李隽提到,“在这一年中,学校也在不断发展进步。社区老师踏实做好常规工作,积极提高服务水平;物业充分做好宿舍维修工作,贯彻落实劳动教育,推进文明住宿工作。同时,学校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让学生在学校里的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作为学生的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培养科研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同学们在此次研讨会主讲人黄小璐的带领下认真思考

 

此外,支部还以热映电影《少年的你》为例,引导同学们讨论有关校园暴力和青少年犯罪的相关热点问题,并进行了相关普法教育,倡导同学们合理合法对待社会问题。

 

活动三:举办“2019年历史意义”主题班会、主题诗朗诵

 

班会首先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亚太经合组织成立30周年”等2019年恰逢周年纪念的七件大事,帮助同学们充分的了解相关的历史背景,并就相关事件结合当今发生的事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团员代表陈冠雄在分享感想时说道,“2019年是一个充满着纪念意义的年份,120年前的戊戌变法到100年前的五四运动,见证着中国人民的思想觉醒。70年前的新中国成立,意味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再到后来的时隔50年的互联网诞生、40年的中美建交、30年的亚太经济组织形成以及20年的澳门回归,无不印证了一个日益强盛的中国。虽然已熬过了最初困难的发展期,但仍然不可忘记这些历史。以史为镜,方能知兴衰。”

 

最后,同学们用饱满的热情、高昂的语调进行了爱国诗朗诵。在铿锵有力、感人肺腑的朗诵声中,展现着新一代大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暨伯学院2018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班团支部通过举办一系列的活动,展现出该团支部学生的青春风采,深刻地明白了身为祖国的一份子,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展现出独属于青年人的刚强与担当,有信心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为祖国、为人民奋斗,绽放青春最绚丽的色彩!

 

青年说

 

回首70年前的中国是怎样一种社会情况?内忧外患、贫困落后……今天可谓是截然不同了。现代化的城市、信息化的设备、巨舰横行海洋、坦克碾压陆地、战机翱翔长空、核武器威慑世界……当今国家发展日新月异,这便是社会建设者立下的赫赫战功。二十一世纪,看到了祖国的飞速进步与发展,但我们不能够停留在别人的成果中,我们应建立起远大的理想与目标,向着我们远大的理想去努力,去建立起更加和谐美好的社会,这就是我们年轻人应该做的。自强不息,激流勇进,永不服输,是我们中华人民的传统精神。历史表明了我们将来的路不可能一马平川,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只是这条路我们会走下去,因为正是这些迎刃而解,坚持不懈,顽强拼搏,刻苦钻研才成就了我们祖国的今天,成就了我们祖国的繁荣富强。现在,中国繁荣昌盛,蒸蒸日上。作为中华民族子女的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把我们的祖国发扬光大。更该当为祖国作出一份力所能及的贡献。让我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共同奋斗吧,让祖国有我们而自豪!

——刘家昕

 

作为“2019历史意义——七件大事2019恰逢周年”的班会的主讲人,我感到特别的荣幸。在制作ppt以及撰写发言稿的过程中,我搜集了很多的资料,这不仅让我对当时的事件以及事件的影响或带来的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更深刻的认识:我也为我们的祖国在经历磨难、挑战,收获成绩后的蓬勃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与同学们开班会时,我不仅讲述了历史事实和历史意义,还加入了我自身的经历和观点,对我个人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体会,相信同学们也能够对这些事件和我们的祖国发展有更深的体会。

——王淇

 

 

项目单位:2019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班团支部

 

项目名称:回溯先辈革命史,激扬青年爱国心

 

项目背景:2019年既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为了增强团支部凝聚力、提高支部团员的思想觉悟,促进青年团员对爱国爱党精神的认识,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2019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班团支部积极响应“我和我的祖国”活力在基层的赛季主题和校团委的号召,开展了“回溯先辈革命史,激扬青年爱国心”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一:举办“我的党,我的国”主题团会

 


 

观影后,班主任段俊伟老师与团员们交流

 

活动第一阶段,支部举办“我的党,我的国”主题团会,并邀请班主任——信科院青年硕士生导师段俊伟老师,与同学交流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的想法。

 

在此次主题学习会中,团支部共同观看电影《建党伟业》,深入了解中共建党经历的历史风云和革命浪潮,学习先辈的奋斗精神和革命信念。

 

团员们在观影后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通过观看这部献礼2010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的经典电影,了解到主近代史的满目疮痍,民不聊生,马列主义的高贵信仰,血脉喷张,自由与博爱的精神鼓舞,铮铮铁骨……也更知道了,无论是在百年前的中华大地还是当今的社会生活,爱国都是中国人最最浪漫的情怀!”

 

最后由段俊伟老师作总结发言。他分享了个人成长,求学经历,并与同学们交流对大学生涯规划的各方面看法。同学们听罢也深有感触,领悟到坚守科研,执着求学求真的重要性。同时,体会到应顺应时代的呼唤、国家的需要,让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灿然绽放出最美好的花!

 

活动二:参观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团员们重温党的光辉历史

 

第二阶段,团支部集体前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进行参观学习。

 

团员们依次参观了展品陈列室和毛泽东廉政风范展览,通过观看珍贵文物、历史图片和文献资料,共青团员们了解到了青年时期的毛泽东作为早期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经历与作为,深深感受到当时革命形势的艰难情景和先烈们高度的革命情怀,体会到了中国革命胜利来之不易,由此坚定了同学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

 

“青春热血,当奉献给祖国的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民。”,这是参观农讲所后团员们获得最大感悟。

 

活动三:举办团支部思想作风建设交流会

 


 

团支部思想作风建设交流会现场

 

活动的最后一项内容,团支部举办了思想作风建设交流会,分享和总结团日活动中学习、考察的体会并展开圆桌小组互助谈话、党史学习感受分享、趣味心理游戏等一系列活动。

 

交流会上,同学们勇敢表达对团日活动的感受,并积极分享学习体会,做到切实体悟共产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团员们表示,要在大学中端正思想态度、努力求学求真,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至此,本次团日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感悟颇深:此次团日活动有效帮助了团支部青年们思考如何在爱国中实现人生价值,更加明确了要争做理想信念坚定、敢于担当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青年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毛主席作此诗时想到的是不怕艰难险阻的红军,英勇顽强的红军将士们。而转瞬比以甲子还多的时间已过,华夏大地上生活着的是出生于大国崛起、中华最接近复兴圆梦时刻的我们千禧一代,从在影音中、到实地参观农讲所文物,再到与同学们的交流感悟中,我再读着这首诗,发现它有时代的不同意味。通过这次团日活动,我真切地感受到早期共产党人革命精神之伟大,革命信念之无私,与革命意志之无惧。我们回顾过去党的历史,更珍惜当下学习、奋斗的机会。

————吴沁霖

 

2019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从过去,看现在,我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不易与艰辛,更惊叹于这其中跨越世纪,为千千万万人民不懈奋斗的伟大与成就。通过这次我们信计2班的团日活动,我知道,现在的这一切,来自于无数共产主义者先辈的献身奉献,而我,应该成为这场世纪接力之中的一员!

————孙文昕

 

把握历史,才能把握未来。这次团日活动中,我得到各种机会去了解党的历史,学习完毕之后,我心里对自己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自豪感更深了,我想向那些共产党员先驱看齐,为无尽的远方和无穷的人们,奋斗和建设出一个未来的更加美好的中国。最后,我还想对那些革命先辈们说,今天的盛世,如你们所愿。

——邱鹏旭

 

恭喜以上受表彰的团支部

同时也希望大家在往后的学习工作中

能够坚定不忘初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今日正值五四青年节

借此祝各位共青团员们节日快乐!

大家一同携手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