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起航季 | 解密简历写作,教你如何写好一份简历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5

为帮助暨伯学子在求职、升学中更好的展现自身竞争力,暨伯学院在1030日下午在线开展了一场关于简历写作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伯明翰大学职业发展规划指导老师田叶子主讲,和同学们分享了写一份好简历的技巧和原则。



如何写好一份简历

首先,叶子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写一份适合求职岗位并能展现自己优势的简历。她解释,简历是概括求职人教育背景和实践经历的一份简要介绍。简历的目的是为了展示自身技能、可以胜任的工作,以及能被雇佣的价值。其中一些技能与能力,如团队协作技能、交流沟通技能、解决问题能力、组织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是大多数岗位的要求,需要在简历中有所体现。


简历具体要包括的内容有:个人信息(如姓名,正确的邮箱地址,联系方式等)、教育经历、实习经历、核心技能、证书奖项、兴趣爱好等。叶子老师提醒同学们,简历中不需要提及高中的教育经历,最高学历需要写在最前面。暨伯学子可以在简历中突出自己的全英教学背景,作为和其他应聘者拉开差距的语言能力优势。


接下来,叶子老师从简历中经常出现的错误切入,为大家讲解了如何写一份具有说服力的简历。首先,在实践经历方面,要写清具体的活动与负责的工作,如需要做什么,是怎么做的。她表示,简历中经常会出现一些无效内容,即没有细节,只是简单的罗列工作内容。其次,要在实践经历中体现更多的信息点,如从这些经历中学到了什么,有何收获等。叶子老师提到,可以用点句符来分点展示,展示中不要使用模糊的形容词,如manysome等,可以把这些词转换成具体的数据。最后,重要经历可以具体写,而非重要也不可省略,否则会添加简历的不真实感。

 

  

讲座还讲解了在准备英文和中文简历时的区别与注意事项。叶子老师介绍,标准的英文简历的格式是一整页,英文简历的原则是简洁并突出想表达的重点。其次,英文简历要注意留白和行间距,不要过度使用大写字母和下划线,不要添加照片与生日信息,字体不要小于10磅。而写中文简历时,职业资格证书是很有效力的证明,设计上不需要太多装饰,也不能过于简单,底色不要是深色,可以添加照片、生日等,照片不能使用艺术照。


叶子老师总结,简历要根据申请岗位量身定制,可以使用“夸大”的词汇,但要在内容上要保持一致,不要过分谦虚,不展现负面信息,但不能作假。同时,她提及了简历的保存格式,修改简历的途径与平台等。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从多个角度了解简历撰写的技巧,交流简历准备时的困惑。叶子老师也根据问题给出专业的解答与建议,同学们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