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伯党建 | 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暑期第二次专题理论学习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21-08-21

 

理论学习会议现场


819日下午,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了2021年暑期第二次专题理论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伟大成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李琼、方玲、张晓宁、樊锁海、吴祖剑等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的学习,会议由方玲主持。

党总支书记李琼首先围绕“中国共产党的中外合作办学一百年”展开讲解。她指出,中外合作办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紧密结合的,就广义并在华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现象而言,于古代、近代以及当代中外教育交流的历史长河中,均可见有中外合作办学的史实与踪迹,“中外之间通过各种合作(协作、联合)方式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是长期并广泛存在的客观现象。她按照五个建党的周期的发展脉络,即1949年之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外合作办学、新中国成立之后前三十年的中外合作办学、20世纪70年代末至1994年期间的“中西合作办学”、1995年至2012年期间的中外合作办学、以及中共十八大以来新时代的中外合作办学,依次开展讲解,提出唯有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在其领导和管辖范围或地区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实施的中外合作办学行为,方能实现教育主权的掌控,进而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建设夯实根基、笃定乾坤。

回顾百年、展望未来,李琼指出,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健康发展仍须砥砺前行、主动作为。一是要全面、系统地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二是要坚决抵制西方资本主义腐朽价值观对中方师生的迷惑、侵蚀和渗透;三是要深入探索和不断完善中外合作办学的教育评估标准和教学评价体系;四是要在服务于国家长期发展战略目标下不断加大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这为我们指明中外合作办学的根本目标和发展方向。她提出,中外合作办学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要求我们既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也要有久久为功的韧劲。我们要从学习党史汲取智慧与力量,用于破解办学中的困难,从而推进学院的进一步发展。

党总支副书记方玲领学了“百年来党员队伍建设的成就与经验”。她详细回顾了一百年来,我们党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的做法与成就,并指出,我们党从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已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世界第一大党,展现出马克思主义政党蓬勃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我们党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百年经验,为新时代建设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堪当时代大任的党员队伍提供了重要启示。一是必须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坚持把锤炼党性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必须坚持把发挥支部作用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基本途径;必须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把服务党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价值所在。

副院长张晓宁领学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伟大成就,并分享了自己对这段关键时期的感悟与体会。他指出,回望筚路蓝缕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他对这段时期共有3个重要认识,一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深刻认识带领人民走出一条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二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大无畏气概,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三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院长助理吴祖剑领学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他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一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开始脚步;二是中国道路从此越走越宽广,在世界舞台上奏响华彩乐章;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为谁而走。这段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他强调,人民至上的发展道路,是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是最终受益者,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副院长樊锁海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在教育方面的伟大成就。他从“立德树人”、“优先发展”、“教育强国”三个方面开展讲解。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立德树人的丰富内涵、途径和方法,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扩大投入,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一批创新团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正向着“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目标阔步前行,努力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会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