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揭牌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6-11-21



1119日,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揭牌仪式在校本部图书馆举行。英国驻穗总领事 Matthew Rous,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魏中林,我校校长胡军、副校长宋献中、张荣华、洪岸,伯明翰大学副校长安迪斯科菲尔德等出席活动,并为联合学院揭牌。

(联合学院揭牌)

暨大、伯大强强合作 成立我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胡军说,中外合作办学是21世纪中国教育发展难以抗拒的潮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与世界接轨。联合学院的成立,顺应了当今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潮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思路。这是我校首个获批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学校建设“双一流”大学征程上的里程碑,也是学校国际化进程迈出的重大一步。

魏中林介绍了广东省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情况,肯定了我校在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联合学院的成立是暨南大学与伯明翰大学强强合作的示范,是暨南大学探索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的重要进展,也是暨大教育水平国际化提升的重要体现,相信联合学院将为双方教学、教研改革、学生带来新的路径,新的成果。

伯明翰大学作为英国顶尖综合型学府,是英国十所最杰出的研究型大学之一,学科领域广泛,教学科研水平位居前列。安迪斯科菲尔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暨大是一所外向型、国际型的学校,在国际学生的培养上教育经验丰富,在教育理念上,两校有相似之处,希望两校能借联合学院办学,建立起更加友好的合作关系。

联合学院落地南校区  首期开设4个专业2017年正式招生

胡军介绍,联合学院将进驻南校区,2017年开始正式面向全国招生,首期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经济统计学专业和经济学专业,预计在校本科生人数为1200人。学生一方面将有机会足不出国,实现留学梦,毕业时取得两校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另一方面也有机会到英国伯明翰大学等知名高校进行半年或一年的交流访学。

联合学院将把伯明翰大学以学生为主体、强调探究式学习的教学模式带到中国,在我校进行四年的双学位全面授教学。伯明翰大学会对学生招生、入学以及整个学习期间提供支持,同时提供质量监管方面的经验,学院师资培训,以及考核期间的技术支持。联合管理委员会与学术委员会将主导学院的战略规划以及项目实施。

魏中林表示,希望联合学院能够继承两校优秀的大学文化和办学传统,在中英两国人文交流上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同时不断开拓创新,发展壮大,努力成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中外合作办学的示范。

胡军说,联合学院的成立是一段新征程的开始,学校将继承“宏教泽而系侨情”的办学使命,站在建校110周年的新起点,不断在创新中摸索,在摸索中不断前进,续写我校与伯明翰大学合作的新篇章。

英国驻穗总领事Matthew Rous向联合学院表达了祝愿和期盼。他说,学校与学校的合作,重要的是人与人的关系,尤其是两校教师、学生的关系,希望两国的青年学子都能从中受益。

【背景】

英国伯明翰大学(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始建于1825年,是位于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的世界百强名校,英国顶尖综合型学府,是英国第一所“红砖大学”,同时也是英国常春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创始成员,M5大学联盟创始成员,国际大学组织 “Universitas 21”创始成员。2016/17QS世界大学排名位居世界82位。

200612月,广州市和伯明翰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在多个领域开展了紧密合作,拉开了暨南大学与伯明翰大学的合作序幕。

2011年,伯明翰大学成立伯明翰大学广州中心。

2011年,伯明翰大学与暨南大学正式建立姐妹校关系。

2011-2016年,双方校长、院长、教授及管理人员互访近百次,通过交流、科研合作等多种方式,建立了稳固和合作关系。

20169月,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获得教育部批准。

20161118日,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