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伯讲坛 | 第三讲圆满落幕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24

2017年10月11日上午,暨伯讲坛第三讲于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讲。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的Prof.Terry Shortall用生动形象的方式,以“The Word is your World – use it”为题, 向暨伯学子们展示了语言的奇妙之处,为学子们未来进行学术写作排忧解惑。

讲座伊始,由暨伯学院综合办公室方玲主任为学生们致开场白以及简要介绍了Terry Shortall教授。紧接着,Prof.Terry Shortall首先讲解了学术写作的几个标准,如严谨、易读易懂、不重复显而易见的事实,让学子们更了解学术写作的要求。尔后,生动有趣的句式转换讲解充分展现了英语的灵动魅力,通过“点名”提问的方式,引导学子们思考如何通过改变语序、语态实现句段意义的改变。随后以“research”为例的搭配展示则是展现了英语词汇搭配的丰富性,而常见中国学生英文学术写作错误的盘点,更是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因为与过去写作中有许多不同之处,而过去的一些常用词组在英文学术写作中更是不可使用的,让不少同学感叹过往所学英文写作技巧“都是骗人的”。

在提问环节,Prof.Terry Shortall更是分享了自己学习四门语言的经验,鼓励同学们多读各色英文书籍提升自己的英语能力,以便更好地在未来进行英文学术写作,让自己的学术之路走得更为顺利、长久。

正如讲座中所言:“Grammar is fixed, word is complex.” 英语是一个词汇丰富的语言,其魅力还待学子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好好发掘,让语言成为帮助自己交流的工具,在学术道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