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伯讲坛 | 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与世界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07

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与世界


66日上午,暨伯学院书记李琼为2017级学生呈现了一堂以“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拉开了暨伯学院“多元文化、世界公民、有为青年”特色通识思政课堂的序幕。


暨伯学院书记李琼


引子:暨伯学院的培养目标


讲座伊始,李琼书记由暨伯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发展目标切入,提出暨伯学院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数学基础、出色创新能力与合作精神、多语言优势及国际视野的高级复合型人才。紧密围绕这一人才培养定位,暨伯学院以“多元文化、世界公民、有为青年”为主题开设“暨伯特色通识思政课堂”,这既与暨南大学培养“兼容并蓄的复合型人才”目标吻合,又与伯明翰大学培养“Global Citizens”的办学目标一致,深刻体现了暨伯学院办学宗旨的全球化意识。

随后,李琼书记以学生熟悉的中西经典影视剧片段导入,提出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多元文化观,由此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和世界



第一部分:世界不是平的


李琼书记首先着重介绍了当前国际形势的主要特点,包括美国搅局,风云涌动全球治理,捉襟见肘世界多极,势不可挡。李琼书记以美国总统特朗普现象为引,解读了特朗普上台后的一系列举措,并深入剖析了导致该现象产生的国内外原因以及产生的恶劣后果。

在引发同学们对国际形势的思考后,李琼书记提出了全球治理的失序问题和势不可挡的世界多极化发展趋势: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正在崛起,势必改变全球力量对比的格局,对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李琼书记对此总结道,多极化是时代的进步,能够让世界变得更加多元、包容与平衡。


第二部分:世界和中国


讲座的第二部分讲述了中国周边关系和国家安全环境,尤其强调了最为复杂地缘政治因素。基于东北亚地区、东南亚地区、南亚地区、中亚地区和西亚地区的形势,李琼书记概要分析了中国现今面临的周边环境,比如敏感的南海问题、中印领土争端、核能源问题都对中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而中国身处的国际环境也出现了新的态势,中美关系日益凸显的竞争性、中日关系持续已久的冰河期、中俄之间加快战略合作等形势的变化,对亚太地缘政治格局向多极化的演变都有着重要的影响。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第三部分:中国的智慧与担当


在带领同学们解读了国际与周边形势之后,李琼书记深深赞扬了中国外交政策的智慧与引领全球治理的担当。当今世界面临和平、治理和发展三大赤字,中国在万众期待下抓住了这一难得的契机,毅然站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走向完善,事实证明,中国具备为世界作更多贡献的能力,中国方案能够推动人类共同发展。尤其是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经济合作搭建了一个崭新的平台。在党的十九大思想指导下,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国际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讲座的最后,李琼书记对暨伯学子提出了殷切的期待,希望同学们具备国际化视野,勇于担当起中国青年的责任,努力进取,报效祖国,在暨伯学院的培养下,都能成为洞悉中西文化差异、了解中国与世界,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