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伯讲坛 | 大学生如何培养创新性思维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20


911日晚上7点整,暨南大学番禺校区图书馆报告厅灯火通明,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暨伯学院)院长王春超教授为暨伯学院2018级新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大学生如何培养创新性思维的暨伯讲坛。

本次暨伯讲坛由三部分组成:什么是创新性思维、创新性研究的步骤和如何培养创新性思维。

  


王院长用一个提问开场:大学的功能是什么?在短暂的讨论后,王院长公布了答案:“大学是一个创造、生产知识,并希望将知识传播到全世界的地方。在我们的大学生活中,不仅要学习,还要创造。”

首先,院长为新生们讲解了什么是创新性思维。创新性思维由三部分组成:逻辑“自恰”、科学的思维以及创新性的体现。说到创新性的体现,王院长又将其展开为四部分:资料创新、视角创新、方法创新、观点创新,并分别用自己写的四篇论文作为案例来讲解,提出:“要从不同的角度做创新”,“大学生活中要自由地思考,严谨地做事”。


  

  

紧接着,王院长为新生们展示了创新性研究的步骤:观察、提炼问题、理论假说、检验以及结论,并通过一部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短片来深入讲解。

随后,王院长着重讲解了如何培养创新性思维,总共有五点:从课堂学习向课后思考和实地调查延伸、积极参加老师们的研究项目和调研实践活动、阅读经典和权威文献、积极参加学术研讨会、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

最后的问答环节,新生们踊跃发言提问,提出自己对于所学专业的困惑和疑问,王院长都耐心地一一为同学们进行解答。暨伯讲坛圆满结束后,2018级新生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立志将学习到的创新性思维应用到今后的专业研究中去,成为像王院长一样严谨细致又有家国情怀的优秀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