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伯讲坛 | 探析代数的基本定理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08


1031日晚,伯明翰大学数学学院院长保罗·弗拉维尔(Paul Flavell)教授为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两届学生带来了暨伯讲坛第十七讲——《探析代数的基本定理》,同学们在其深入浅出的演讲中体悟到了数学的奇妙魅力。


 伯明翰大学数学学院院长保罗·弗拉维尔教授

  

讲座伊始,由伯明翰大学数学学院项目经理李慧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保罗·弗拉维尔教授。随后保罗·弗拉维尔教授由自身经历开讲,阐述了自己接触到科学领域的因缘,年少时便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为参透麦克斯韦方程组、相对论的奥义,他广泛查阅了图书馆众多数学参考文献。这一刻骨钻研的过程使他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是在这段经历的指引下,他在大学时代开启了自己与数学的奇妙缘分。

  

接着,保罗·弗拉维尔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位伟大的数学家——卡尔·弗里德里希·高斯(Johann Carl Friedrich Gauss),由此引入代数的基本定理。保罗·弗拉维尔教授告诉大家,用介值定理可以发现最高次为奇数的多项式会有根,并对此详细地进行了论证。他先从实数开始,得证后补充到,光是实数是不够完整的,复数便由此引入。

  

为了便于学生理解,保罗·弗拉维尔教授在黑板上画出阿干特图(Argand diagram) 来举例,生动形象地进行论证,所有问题顿时一目了然。学生们跟随着保罗·弗拉维尔教授清晰的思路,感受到了他严谨细致的学术态度,其分析思维之缜密让在场学生都获益良多。

   

   

保罗·弗拉维尔教授为暨伯学子开讲

  

在讲座过程中,不论是大二的学生,还是刚刚接触用英语学习数学的大一新生们,都聚精会神地聆听保罗·弗拉维尔教授的讲解,时而点头表示认同,时而低头思索,并跟随着教授的思路认真做笔记。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学生们踊跃发言,提出自己对于本次讲座内容的疑问和困惑,保罗·弗拉维尔教授都耐心地为同学们一一进行解答。

  

认真聆听的暨伯学子们

  

  

教授耐心解答学生问题

  

本次讲坛结束后,暨伯学子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保罗·弗拉维尔教授为同学们揭秘了代数的基本定理背后所蕴藏的深刻原理,其声情并茂的生动讲解与论证中所蕴含的数学方法与思考方式,不仅打开了数学领域的新大门,激起了同学们对数学的极大热情与兴趣,更重要的是以言传身教的方式让暨伯学子明白了华罗庚的名言“新的数学方法和概念,常常比解决数学问题本身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