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伯讲坛 | 力学神奇世界里的创新思维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19

1115日下午4点,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暨伯学院)邀请到马宏伟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暨伯学子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力学神奇世界里的创新思维的暨伯讲坛。

 

马宏伟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东莞理工学院副校长,现任教育部力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目前马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结构冲击动力学、基于超声导波的管道和钢轨损伤检测、基于振动的结构损伤检测等。


  

本次暨伯讲坛,马教授为同学们分享了四个板块的内容:创新与发展、力学的创新思维、课题组的创新及创新思维的培养。

  

创新与发展

对于创新和发展,马教授首先明确了创新与创造之别,提出创新是创造出在质的内容上与先前不同的东西。接着用工业革命的例子说明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的本质是求异,并指出科技、文化与理论都应创新的观点。此外,马教授还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说明制度创新促进了社会进步。

目前看来,无论是党的十八大提及的“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都说明了创新仍是中国新时代的大潮流。马教授认为:做强国,技术必须创新。

  

力学的创新思维

紧接着,马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力学的创新思维,提出了“传统力学也需要不断创新”的观点,并举出了一维梁理论的建立与应用、力学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等例子以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另外,马教授还对比了20世纪宏观力学的伟大成就与21世纪微纳米力学的新的挑战,得出了力学理论随社会发展在进步的结论。


课题组的创新  

随后,马教授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讲述了课题组的创新,提到了“基于人工智能桥梁地震台站的安全检测功能扩展”以及“结构健康监测”的课题,对传感器当前的形势进行了分析。此外,马教授还列举了如数据不精确、数据量巨大等问题和挑战,为课题组研究方向做了未来展望并分享了自己在课题组工作的感受和启示。

  

创新思维培养  

讲座临近尾声,马教授谈到了对待创新所需要的态度和思维习惯,并希望同学们发扬学习精神、批判精神、实践精神、创新精神和坚忍精神。马教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图书馆、实验室、老师和学术讲座这“大学四件宝”,并希望同学们要好好运用它们。最后,马教授以力学三要素:大小、方向、作用点为比喻,鼓励同学们要选择正确的方向,借助正确的着力点,每天多用一点力,那么将能成就辉煌人生。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讲坛结束时同学们用掌声表示感谢

 

马教授为暨伯学子带来了一场力学世界与创新思维巧妙结合的精彩讲座。他用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力学在生活中的创新运用,激发了同学们对创新思维培养的兴趣。希望同学们能将此次讲坛中收获的知识运用到学习生活中,去敲开未知世界的大门,拥有更加灿烂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