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伯讲坛 | 踏上这趟开往莎士比亚主题剧院的时光列车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01

暨伯讲坛第十九讲

1129日下午4点,由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暨伯学院”)与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的暨伯讲坛在教学楼N113室顺利举行。讲座主题为“Spaces for Shakespeare”,主讲嘉宾为英国莎士比亚研究专家迈克尔·道布森(Michael Dobson)教授。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廖开洪教授担任主持。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暨伯学院书记李琼、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方玲、英语学习中心主任Terry Shortall教授及250余名师生慕名而至,掀起了学习莎士比亚经典文化的热潮。

  

迈克尔·道布森教授主讲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廖开洪教授主持

  

暨伯学院李琼书记(左二)、综合管理办公室方玲主任(左一)参加讲座


英语学习中心主任Terry Shortall教授

  

主讲嘉宾介绍

迈克尔·道布森教授是英国莎士比亚研究所所长,伯明翰大学莎士比亚研究教授,牛津大学博士。出版物包括《国家诗人的塑造》(1992)、《英格兰的伊丽莎白》(与尼古拉·沃森合著,2002)、《今日莎士比亚悲剧表演》(2006)、《莎士比亚和业余表演》(2011)以及《牛津莎士比亚同伴》(与斯坦利·威尔斯合编)的连续版本。

  

迈克尔·道布森教授声情并茂地讲解

  

讲座概况

有别于传统讲座对莎士比亚的个人生平与成就的介绍,迈克尔·道布森教授另辟蹊径,以带领同学们参观世界各地的莎士比亚主题剧院为切入点,沿着漫长的时间轴,通过图片为同学们展示了莎士比亚主题剧院四百年来适应社会需要的丰富变化。他用独特的视角带同学们领略了文学与建筑结合的魅力,在深入探寻的过程中,同学们了解了莎士比亚主题剧院的发展与壮大,从中感受到了莎士比亚戏剧流传于世界各地的伟大意义。

  

讲座伊始,迈克尔·道布森教授便带领全体师生踏上了莎士比亚主题剧院时光列车。跟随着列车长道布森教授生动细致的讲解,同学们从莎士比亚的故乡——坐落于埃文河畔的斯特拉福德小镇出发,逐步了解莎士比亚戏剧为世人所喜爱的历程。

  

看到四百年前第一座莎士比亚主题剧院的建筑图纸,同学们不禁发出赞叹。泛黄的手稿巧妙勾勒出整座剧院别具匠心的设计,于细节处给予戏剧演员表演空间,以彰显最佳戏剧表演效果。列车继续前进,途径英国各地,一张张剧院的写实照片让同学们身临其境,于无声中为同学们带来视觉震撼,精心的戏剧细节构思与巧妙的建筑设计细节相得益彰。

  

迈克尔·道布森教授介绍莎士比亚主题剧院

  

列车随时间继续前进,远离英国故土,去往法国、美国、奥地利等文化圣地。随着建造想法的多元化以及技术的进步,莎士比亚主题剧院根据不同戏剧表演的需要采取了风格各异的设计。从仅有一楼的简陋大厅逐渐发展可承载数百上千人的多阶梯级剧院,从露天剧院升级到豪华多层环绕剧院,从二维视角逐渐发展成为三维视角……表演者与观众的距离愈来愈近,表演形式也从单一的舞台演出向积极带领观众互动转变,观众的参与感越来越强,而戏剧的感染力也越来越深刻。

  

莎士比亚主题剧院

  

迈克尔·道布森教授用文学的放大镜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究剧院为彰显表演而特别设计的建造细节,用深入浅出且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大家解读了蕴藏在细节背后的心思。莎士比亚主题剧院规模增大速度之快,从侧面反映出莎翁的作品深受世界各地人民的喜爱。时间和技术带来剧院的飞速变化,而莎士比亚创作的经典永流传。同学们乘坐着时光列车,仿佛台下的时间走过一分钟,而台上的时间已经流过数十年。

  

同学们仿佛亲临莎士比亚主题剧院

  

在莎士比亚文化迅速发展的四百多年间,莎士比亚主题剧院对英国文化的影响在不断增强,从最初的英国伦敦,到斯特拉福德,再到南端的米纳克,以致最后风靡整个英国,都有莎士比亚主题剧院的壮丽景观。

  

同时,莎士比亚对世界的广泛影响也不容小视。经典的作品,必不会受地域的束缚,反而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发广泛流传。莎士比亚的作品目前已被翻译成多种语言,译作在世界各地广为传播。

  

世界地图上的莎士比亚主题剧院

  

此外,舞台与银幕上对莎士比亚戏剧的改编和演绎也扩展了莎士比亚文化的流传。当迈克尔·道布森教授介绍到莎士比亚作品改编的戏剧在北京、上海等中国各地的莎士比亚主题剧院演出时,同学们尤为欣喜,纷纷表示有机会一定要亲自去剧场感受莎翁作品的魅力。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讲

  

最后,列车长迈克尔·道布森教授以:“In the future, whether spaces for live or spaces for any other aspects, Shakespeare will grow and have  deep impact on us ”总结陈词,表达了对莎士比亚作品永恒性的赞许,并期待同学们在未来能够继续探寻莎士比亚作品给我们带来的影响。

  

至此,本趟去往莎士比亚主题剧院的时光列车已到达终点站,在场师生都表示依依不舍、意犹未尽。

  

提问环节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深入思考,踊跃发言。当同学问及迈克尔·道布森教授对莎士比亚的另一身份——诗人的看法时,迈克尔·道布森教授侃侃而谈,表达了对莎士比亚的出色诗人身份的欣赏,同时为大家简单介绍了莎士比亚对两种角色的权衡;当同学对迈克尔·道布森教授的研究重点感到好奇时,迈克尔·道布森教授向同学们娓娓道来自己的研究经历以及教学经历,并告诉同学们兴趣能指引你走向更深入的领域,这也是他深入研究莎士比亚作品及与其相关的各个领域的原因。

  

迈克尔·道布森教授耐心的解答和细致的讲解深受同学们喜爱,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莎士比亚本人及作品和相关剧院的深层兴趣,同时也通过珍贵的历史图片让同学们对莎士比亚有了更多的了解。

 


同学们积极提问

  

礼物答谢


 暨伯学院书记李琼向迈克尔·道布森教授赠送纪念品

  

讲座结束时,李琼书记代表暨伯学院向迈克尔·道布森教授赠送了富有暨南大学特色的纪念礼品,感谢迈克尔·道布森教授为同学们带来这场精彩的分享。道布森教授表示十分惊喜,会将这份设计别致的礼物摆在莎士比亚研究所的办公桌上,以此纪念此次意义深远的中国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