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伯讲坛 | 小收藏里的大世界——开启非洲神秘之旅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29

12月27日下午3点,由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暨伯学院”)与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十期暨伯讲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主讲嘉宾为广东省公共外交协会傅朗主任,通过收藏的工艺品、摄影、个人外交经历展示了非洲神秘又奇幻的别样风情,为同学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暨伯学院书记李琼、综合办公室主任方玲及300余名师生到场,共同领略非洲文化的独特魅力。本次讲座由李琼书记主持。


李琼书记主持讲座


主讲嘉宾简介



傅朗主任是人文地理学博士、理学博士,现任广东公共外交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暨南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省委党校客座教授。曾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等。


讲座内容


傅朗主任首先对非洲整体的地理环境、经济状况以及人文特色做了简要的介绍,引领同学们对非洲这块版图形成基础的认识与了解。


在傅主任生动的讲述中,同学们逐渐对非洲这片陌生的土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气势壮阔的东非、以黄金海岸著称的西非、以钻石闻名的南非、盛产黑金白银的北非(黑金是石油,白银是棉花)、矿产丰富的中非。非洲这片灼热的土地上为当地人民提供了富饶的自然资源,带动了非洲经济的发展。


傅朗主任生动讲述


随后,傅主任通过讲故事的生动形式,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走访多个国家时遇到的奇闻趣事,带着同学们一步步地感受非洲这片热土的文化特色。从鳄鱼之乡津巴布韦,到北非花园摩洛哥;从彩虹之国南非,到古文明之国埃及,一张张优美的实景照片令同学们心驰神往,仿佛置身其中,感受到了非洲独特的风情。


现场座无虚席


傅主任在讲座中特别提到,尽管非洲的医疗程度很低,缺少医药,人们随时可能要面临可怕的疾病。但非洲人民用永不着急、永远快乐的心态去面对每一天。傅主任曾和一些非洲居民聊过,问道:“要是明天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情,你们怎么办呢?”他们总是带着灿烂的笑容回应道:“那等到明天,就知道了。”


讲座临到尾声,傅主任对这么多年来的所见所闻十分感慨,期望同学们在青春年华的大好时光里,多走出去看看世界,拓宽自己的视野;兴趣要广泛,不要做书呆子,要培养自己的艺术情操;且为人处世一定要真诚谦虚。


傅主任鼓励同学们,认准了目标,就要奋力前行,不怕挫折、百折不挠,只要意志坚定地努力学习,人生旅途的终点必将获得成功。


同学们认真听讲


李琼书记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说:傅郎主任的讲座十分精彩,把同学们的思绪从繁杂的功课中暂时的脱离出来,来到了千山万水之外的非洲大草原。傅主任的演讲不仅风趣幽默,展示的非洲风光与个人经历更是让人惊叹与震撼。在谈到每一个非洲国家的时候,傅主任都对这个国家的人文风貌、与中国建交的历史与经贸合作进行了详尽的讲解,这充分展现了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


礼物答谢


讲座结束时,李琼书记代表暨伯学院向傅朗主任赠送了富有暨南大学特色的纪念品,感谢傅朗主任带给同学们这场充满异域风情的精彩分享。




惊喜之余,傅主任也回赠了自己这些年通过外交与个人艺术感悟制作而成的作品集作为答谢礼物,并在活动结束后和意犹未尽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知识分享


中非关系可以追溯到明朝,当时的船队曾抵达过东非。中非之间正式的外交关系则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开始建立的,伴随着第一波非洲国家的独立浪潮。


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正式成立,进一步促进了中非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在“真、实、亲、诚”理念引领下,其侧重行动、注重实效的论坛机制在实现中非“五通”方面成效显著,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是重要参与方。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在非洲的“一带一路”建设采取了渐进推广的方式。除埃及和南非这两个重点国家之外,中方还选择了政局相对比较稳定、经济增速和一体化进程较快、对华长期友好的东非国家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以及中部非洲国家刚果(布)为产能合作的先行先试国家,待条件成熟后再向非洲其他地区国家推进。


截至2018年9月6日,中国已与非洲37国以及非洲联盟成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签署国家占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53个国家的70%。国家发改委表示,中国将与有关非洲国家密切沟通,推动与更多国家商签“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争取在非洲大陆实现全覆盖。将按照‘签署谅解备忘录——制定合作规划一一开展具体合作’的步骤,稳步推进各项合作,力争在‘五通’及其他领城尽快取得实效,让“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实实在在惠及非洲国家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