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伯讲坛 | 英国皇家学会院士的人生经验分享——科学家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01

暨伯讲坛第二十一讲

3月29日下午1点,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暨伯学院”)有幸邀请到英国皇家学会院士 、欧洲科学院院士Ole Holger Petersen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脉络,为暨伯学子分享了一个科学家的成长之路“The Way of a Scientist: A Life Experience”


讲座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Petersen教授作为科学家的严谨细致和作为教师的专注负责,并将这之中的人生智慧细细品读。


本期暨伯讲坛吸引了近300名师生慕名而至,教室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同学们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心中充满了好奇与向往,听到暨伯学院书记李琼介绍Petersen教授的生平成就时,不禁肃然起敬、由衷感叹科学家的伟大,由此拉开了院士分享会的帷幕。


李琼书记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在科学道路上勇攀高峰


对于Petersen教授来说,有两个地方是改变他人生的起点,对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一个是丹麦。Petersen教授在哥本哈根大学本科求学期间遇到了两位带领他走上科研道路的老师——生理学教授Nieles Anker Thorn和内科医学教授Jorn Hess Thaysen,“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科学家,对我的医学本科学习中给予了很大的帮助。”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他未来的科研生涯。


第二个是英国。在剑桥大学、邓迪大学、利物浦大学、卡迪夫大学等名校,Petersen教授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历,在科学道路上不断取得阶段性成功,并于2000年因其在钙信号转导机制的卓越贡献成为英国皇家学会的一员。


Petersen教授表示,任何研究成果都是一步步实现的,每个过程都至关重要。尊重每一次进步,尊重每一步研究,正因这样脚踏实地,Petersen教授才能在科学探索和自我完善的道路上不断奋进、勇攀高峰。


在谈及自己受邀去世界各地举行讲座、荣获各类学术奖项、被英国女王接见并授予勋章等光辉经历时,Petersen教授最常提到的一句话便是“我感到十分幸运。”Petersen教授始终以谦虚的姿态讲述经历,他看淡荣辱、不骄不躁,始终怀着赤诚的心和严谨的态度在自己的科研道路上砥砺前行。


Petersen教授介绍其阶段性研究成果




比成就更重要的是感恩


在分享科研经历的过程中,Petersen教授只是简要陈述了其科研成果,更着重介绍的是他带过的学生或是研究合作伙伴,每获得一项成果乃至重大发现,他都将自己的合作伙伴铭记在心。Petersen教授知遇知恩,对这些同伴始终怀抱着真诚敬意


教授介绍自己的研究合作伙伴


而在这众多给予Petersen教授帮助的人中,他特别提到了夫人Nina Burdakova。他与夫人在俄国相遇相识,由于当时俄国会说英语的人十分有限,正从事大学英语教育工作的夫人便为他的一些讲演进行翻译,“我的妻子是我的引导者,伴随我走遍各地为我翻译。”Petersen教授的语气中无时不透露着对妻子的爱意与感谢。一段浪漫邂逅成就隽永爱情,在场的同学们认真聆听,无不为之动容。



同学们认真聆听



学习才是终极生存技能


面对一张张渴求知识的青春脸庞,Petersen教授鼓励同学们,大学最重要的事情是学会如何学习,生活在变,掌握的知识也并非永恒,只有学习的能力才是“终极生存技能”,这是现代社会超越其他一切技能的关键能力。学会了如何学习,我们就可以学习任何事物。


正是注重培养这种能力,Petersen教授在大学里常年保持优异的成绩,并在大三就受邀参与教学,“作为教师,我必须要很努力让自己弄懂,也因此学到了很多东西。”除此之外,在学生时代,Petersen教授就已经开始进行科研项目,他敢于指正当时的错误结论,不惧困难与压力,在自己坚信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Petersen教授鼓励同学们勤于思考


礼物答谢


讲座结束时,李琼书记代表暨伯学院向Petersen教授及夫人赠送了富有暨南大学特色和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纪念礼品,诚挚感谢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启发心灵的讲座,期待Petersen教授再来暨伯学院分享更多学术经验和人生感悟。


李琼书记向教授及夫人赠送礼品


同学们都被Petersen教授卓越的科研成就和丰富的人生阅历深深吸引,在讲座结束后纷纷上前与教授交流心中的疑问和感悟。相信本期暨伯讲坛对所有暨伯学子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Petersen教授在科学方面的探索精神及其谦虚专注的人生态度,将使同学们终生受益



教授与同学们亲切交谈


Peterson教授参观暨伯学院楼



主讲嘉宾简介

Ole Holger Petersen教授,世界著名科学家,英国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教授。现任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 AE)副院长,曾任英国皇家学会(皇家科学院, The Royal Society)副院长、欧洲研究委员会(ERC)主席。因其杰出的科研成就,2008年在白金汉宫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大英帝国司令勋章。


Ole H Petersen 教授致力于胰腺外分泌功能的研究,从离子通道和细胞信号转导方面研究急性胰腺炎的发病机制和治疗对策。Ole H Petersen 教授研究团队在 90 年代率先揭示离子通道调控胰腺外分泌的机制,之后在钙信号转导机制与细胞能量代谢方面取得许多成就,特别是靶向钙库操控性钙内流通道(CRAC)治疗急性胰腺炎。其研究获得了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MRC)、欧洲研究委员会(ERC)和欧盟的多项基金资助,并与美国、意大利及日本等多个大学及研究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在 The Lancet, Nature, Cell, Gastroenterology,Gut,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Current Biology,EMBO,PNAS 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了 100 余篇高影响因子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