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伯学子|多元文化碰撞 擦出“心”的火花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12

伯明翰大学代表团在暨伯学院交流访问期间,两校学生不仅架起了友谊的桥梁,而且透过暨伯学院这个中外合作办学的窗口,加深了对彼此文化背景的了解,开启了暨伯国际交流的新篇章。



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的祖国


 


在第一次会面的相识环节,伯大学生与暨伯学生合作画出了英国、南非、罗马尼亚和中国的地图,并标注了体现该国文化特色的关键词。大家透过五彩斑斓的画纸,认真聆听不同国籍的同学对自己祖国的解读,仿佛置身其中,感受到了当地的风俗人情,对接下来多元文化的碰撞产生了更多期待。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在文化交流活动中,伯明翰大学的四位同学根据生活环境和成长经历,热情分享了自己眼中的本国文化。Ethan展示了独特的英国文化:例如英式早餐、英式足球等。Jessica分享了她在南非的生活经历,包括参加板球比赛、冲浪比赛、和大象散步。


Ethan展示英国文化


Jessica简述南非概况


Miruna介绍了她的故乡罗马尼亚,罗马尼亚的传统服装,民族音乐和特色舞蹈有着别样的魅力。Edward讲述了他们自己体验到的独特的中国生活:中华多菜系美食、使用微信、多人合住宿舍等。中国大学生的生活模式和他们以往在英国的生活有很大差异,但是四位同学很快适应并且喜欢上了这里的生活。


Miruna介绍罗马尼亚风俗人情



Edward讲述在中国的体验


暨伯学院的五位温婉优雅的同学展示了东方柔美的舞蹈——惊鸿舞,墨绿色的水袖舞衣,荷叶边的裙摆,让古典飘逸之感顿生。随着音乐响起,同学们曼妙的舞姿、扎实的舞蹈功底,让伯大学生忍不住喝彩,感叹于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相同爱好没有文化隔阂


在一周的相处时间里,伯大学生与暨伯学生惊喜发现彼此有很多相同的爱好,比如美食、运动和音乐,产生了许多跨越文化背景的共鸣。


在体育课上,Ethan和Jessica加入网球课训练,与暨伯学生一起切磋球艺。Edward介绍了他特地从英国带来的飞盘(frisbee),解锁了这一项全新运动方式的同学们很是开心。课间休息时,大家一起踢足球、打羽毛球、踢毽子,在运动的快乐中加深了友谊。


 


在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时,暨伯学院的朱子谦和沈志成同学以脱口秀问答的形式从钢琴和汽车两个方面讲述了他们对文化的理解。沈志成简述了钢琴音乐的美学文化,并以钢琴为切入点,引入中国传统乐器:古琴。朱子谦从小与汽车结缘,他向大家介绍了不同国家的人在选车制车上的文化差别。他以国产车为例,说明了国产车背后所蕴藏的中国人的品质与性格特点,并介绍了国产车近年来在技术与品质上的巨大提升与发展。


沈志成畅谈古典音乐


朱子谦解读汽车文化


短短一周的相聚,为两校学生提供了共享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不论是中国传统文化,还是欧非特色文化,都是值得宣扬和发掘的瑰宝,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伯大学生与暨伯学生在交流过程中愈加亲近,在人生规划方面产生了很多相同的思考,期待我们的优秀青年学子在国际文化交流方面做出更多贡献,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在交汇融合中焕发新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