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伯学子|暨伯学院代表团受邀参加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第三届学生国际交流论坛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15


  

  

412日至14日,应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的邀请,暨伯学院师生代表团前往四川大学江安国际校区参加第三届学生国际交流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逆全球化趋势:全球化退潮异象,来自9所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的44名中外学生、教师代表参加了论坛。

  

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暨伯学院”)辅导员王琳老师,院学生会副主席李子昕、学术部部长麦泳琳、宣传部副部长邱文炜及学代团成员朱子谦代表暨伯学院参加了此次会议。

  

412日晚上,暨伯代表团抵达四川成都后参加主办方举行的破冰活动,积极与上海纽约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密歇根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重庆大学辛辛那提联合学院、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以及西南财经大学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学院开展交流并展示了自己的才艺。

  

    

暨伯代表团到会并签名

  

  朱子谦自我介绍并展示才艺

  

  

 


代表团主题发言

Sandra Fahy、邱民京、James McDougall发表演讲(从左至右)

  

  

413日上午,论坛正式开幕。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中方院长邱民京教授、外方院长James McDougall教授分别致辞,为同学们介绍论坛举办的意义,并讲述自己对逆全球化现象的理解。此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人类学家和全球研究学者Sandra Fahy博士作为嘉宾,从更专业化的角度发表了演讲。

  

暨伯代表团用流利的英语发表主题演讲

  

    

随后,与会各方代表团结合自己的专业,全程用英文展示对逆全球化现象的认识,暨伯学院代表团第二个登场。朱子谦以一个案例引入主题,他结合路虎品牌被福特和宝马收购时期的营业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得出全球化应该建立在合理的分工以及保留自研能力的基础之上。同时他提出全球化的责任分工应该以市场模型作为导向。李子昕从全球化角度出发,解释了什么是逆全球化,并从经济和政治两方面解释了逆全球化现象出现的原因。最后她结合经济学相关知识阐述观点:逆全球化只是暂时的,全球化趋势不可能被逆转也不可能停止。麦泳琳向大家介绍了暨伯学院四大专业的特色,并从自身数学专业的角度,以数学建模为例子,讲解了在逆全球化环境中数学学科的应用方向。最后,她代表暨伯学院团队发表倡议:“我们作为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的学生,应该充分利用联合办学的优势,培养国际化思维,促进文化交流,充分应用我们所学的知识,构建良好的新全球化秩序。”暨伯学院代表团的出色表现赢得现场师生的称赞。

  

  

分组讨论/自由辩论

  

413日下午,参会代表们随机分为六组,分别对贸易保护主义是否应该受到限制技术性移民是否应该受到限制海外留学生就业是否应该回国这三个热点话题进行了小组讨论和辩论。

  

各组组员集思广益,进行头脑风暴式的激烈讨论。讨论结束后,暨伯学院代表邱文炜、朱子谦同学在针对“技术性移民是否应该受到限制”的问题中,作为对立的两方,各发表了有理有据的辩词,在激烈讨论中迸发出思想的火花。

  

  


邱文炜与朱子谦在辩论环节语惊四座

  

  

闭幕总结

  

  暨伯代表团与兄弟院校代表团合影

  

 

414日上午,在论坛闭幕式上,参会代表团交换礼物并合影留念。三天时间虽然短暂,但大家在互相交流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了解了彼此院校的办学模式、教学情况、学生组织构架与品牌活动等。

    

暨伯学院代表团在本次学生国际交流论坛上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全球化素养,并通过与其他8所优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生的交流对话,共同探索多元文化背景下有为青年的目标和未来规划,也更加坚定对未来的信心,期待与各兄弟院校协手共进,活跃在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