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伯教师|约翰·迈尔:心怀教学热情 勇攀数学高峰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07


本期教师 John Meyer

    


简介:约翰·迈尔(John Meyer),伯明翰大学应用数学博士,数学学院讲师。拥有丰富的课程教学和项目指导经验,包括:应用非线性动力系统、混沌理论、c++和数学导论课程的创建和授课,以及金融工程和数学建模学位论文的研究生导师。目前在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主讲向量、几何与线性代数Vectors, Geometry & Linear Algebra)课程。

  

走进约翰·迈尔的办公室时,他正在给学生耐心地讲解问题。短短几句一问一答的对话,让我们感受到了他对待工作的严谨细致和为人处世的亲切友善。他提到,在中国的教学工作会比英国相对忙碌一些,“不过我并不介意,生活更有条理,这能帮助我学到很多东西。”约翰是个地道的绅士,也是很有亲和力的教师,深受暨伯学院两届学生的喜爱。

   

“数学作为基础学科,应用于众多领域”

 

  暨伯学生采访约翰·迈尔

  

在谈及自己与数学的奇妙缘分时,约翰笑着调侃道:“说实话,在我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的目标是获得学位,然后去一家大银行工作,赚很多钱。”但在伯明翰大学的第二年,约翰被一道数学问题深深吸引,“是关于复变函数上的积分问题,我们的课程里并不需要学习这个,但这让我觉得很有趣。此后我就决定花更多时间学习数学,并教会别人数学。”在对约翰的采访过程中,可以真切感受到他对数学的专注和热爱。

  

培根:数学是打开科学大门的钥匙

 

“其实,数学可以和所有的行业或者感兴趣的东西相结合,发挥很大的作用。”约翰拿数学在金融中的重要性举例,20世纪70年代,布莱克肖尔斯(Black-Scholes)建立了期权定价微分方程来评估期权的价值,在金融经济的研究和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认为这个数学模型及其解决方案为他们赢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而他们两个中至少有一个是数学家。那些在大银行得到高薪分析师工作的人,大多是数学家和物理学家。

  

随着现代科学发展,很多人热衷于不断出现的新兴学科,而忽视了基础学科的学习。关于这点,约翰表示,新兴学科正是建基于基础学科之上,英国政府致力于提升人民的总体数学水平,并且尝试将数学家纳入各个学科的研究团队中。尽管他们不一定有特定学科的背景,但数学作为基础学科可以让他们很容易地把这些技能运用到新兴学科中去。“简单来说,这些学科中的数学部分往往是这些学科中比较困难的方面。如果你有很强的数学背景,这就会变得简单。”

  

“你可以问任何问题”

 


约翰的首份教学工作是在伯明翰大学的数学研究中心解答问题,自此积累了大量的教学经验,也感受到了作为教师的责任,“我很喜欢这份工作,能够影响并引导非常多有才华的年轻人,是一件愉快而且很有价值的事情。”

  

在课堂上,约翰总是耐心聆听学生的观点与想法,并且对学生的问题给予足够的尊重。在遇到困难时,约翰注重鼓励学生去大胆思考、合作与讨论,他希望教给学生的不只是孤立的知识点,而是由知识点串联而成的“知识体系”。


约翰不止一次强调,学会提问题,不论是在大学学习的过程中还是未来工作里,都是非常重要的能力。一个好问题往往能启发新的思维,“我真的希望学生能够问任何他们想问的问题,然后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享受思维带来的愉悦。”他认为在大学教育中,让学生们学会自主思考,鼓励他们勇于提问、善于提问是极其重要的,对教师而言,根据学生的问题能反映出他们的知识掌握状况、分析问题的思维特点等等。与其将知识生硬的灌输给学生,不如鼓励他们独立思考、自主提问。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于课堂之外也能广泛学习,深入阅读,不断地思考与提出问题。

  

约翰·迈尔在Seminar回答学生提问

  

“不管是我,还是这里的任何老师,都会耐心回答你的问题。所以前提是,你需要对自己诚实,因为只有你知道自己不懂,才会去解决它,如果你不知道自己不懂,这个问题就永远都得不到解决。”镜头前,约翰表达了自己想对学生说的话。

  

“暨伯学院每一个学子,所迸发出来的生命力都是无比强大的”

   

谈及暨伯学生未来发展时,约翰表示,他带过的学生毕业后会在更具体的领域进行进一步研究,包括会计、银行、计算机科学、统计分析、物理、工程、医学、生物化学等。也有很多毕业生从事教学工作,“数学教学在英国需求量很大,我想其他国家也一样。医学应用的统计分析尤为重要,他们始终需要培训更多的统计学家。”

 

 约翰·迈尔为学生解读专业课程要求

   

约翰认为,暨伯学子的优势体现在未来继续深造时,四年的全英教学将会更有利于从事其他的技术学科,而不仅仅是数学,不论在中国和海外,这都是一个显著的优势。

    

在未来攻读硕博学位的学生中,更投入的往往是那些对语言更有信心的学生。此外,数学是个很好的跳板,能为未来的各个学科都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有了数学学位,以后也将有机会学习各种各样的其他学位。


他认为暨伯的学生特别聪明,也很勤奋,他们愿意思考,也有很好的学习交流气氛。“这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有着无限可能。”约翰露出赞赏的笑容,未来他也会投入更多精力来优化教学质量,带领学生们更顺利地进入数学殿堂。

   

讲完教学工作后,约翰谈到兴趣爱好,“我喜欢攀岩。也登过很多座山,每当站上山顶,就感觉很美妙。听说中国的山很高,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去登一次喜马拉雅山。”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在学术上,知难而上、脚踏实地、勇于攀登,对事物始终充满热情,这就是约翰·迈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