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伯教师|David & 周宇:经济学就在我们身边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1


本期教师 David Ong & 周宇

简介:

  

大卫·昂(David Ong, 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教授。科研专长为实验经济学、行为博弈论、产业组织、应用微观经济学,目前在暨伯学院主讲微观经济学(Microeconomics课程。

 

周宇,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讲师。主要研究应用宏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目前在暨伯学院主讲“宏观经济学(Macroeconomics)、统计调查与分析(Statistical Survey and Analysis课程。

 

拥有本硕博经济学专业背景和多年海外留学经历、深受学生喜欢,是David和周宇共同的标签。作为暨伯学院经济学与经济统计学两个专业的授课教师,他们的教学目标是带领学生推开经济学殿堂的大门,在掌握基本理论与知识的基础上,分析、处理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与相关专业知识产生交叉,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研究渠道。

  


“用经济学去研究感兴趣的领域,学起来就不会觉得枯燥”

 

经济学长期被误认为是“沉闷的科学”,经济学者薛兆丰教授在牛津大学的演讲中提到大多数人对经济学的误解:“在校的学生们会觉得经济学就是高深数学的代名词,所以必然是索然无味的;在业界工作的成年人呢,则会认为经济学只不过是象牙塔里的一堆抽象术语,与真实生活毫无关联;亦有人以为经济学具有某种神奇的能力,能够预知股票的价格,或者能够用来策划全球金融圈里的阴谋。”

  

周宇授课“中级宏观经济学”


在暨伯学院,周宇也坦言,有学生提到经济学理论有些枯燥、学起来感觉很空,好像跟将来想要从事的商业或金融业没有什么关系。怎么样打破这种偏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经济学呢?David和周宇都在授课过程中不断探索揭开经济学神秘面纱的方式,并在近期找到了合适的答案——引导学生用经济学解释自己感兴趣的社会现象。


 

David授课中级微观经济学

  

5月初学校公布的“2019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名单中,David指导的围绕'粤语桥'——粤语文化服务息换平台开展的公益创业与周宇指导的家政服务行业劳动保障与行业发展都获得了省级立项。这两个项目都旨在带领暨伯学生用经济学的思维方式去审视身边的社会现象,从而发现原来在课堂上学习的基础模型是可以应用在实际生活中的。


“兴趣让掌握知识变得更加简单和有趣”是David传达给学生的有效学习方法, “我在课上经常举一些生动的案例,从经济学观点去看待现实问题和科学研究


同样,周宇也想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告诉学生,“用经济学去解释社会现象,如果发现这种现象是不应该存在的,那么研究的下一步是怎么样去改正?通过经济学去研究感兴趣的领域,将两者有机结合,学起来就不会觉得枯燥。”

  


“能给老师挑战的学生都是好学生”

  

在暨伯学院授课不到两年,学生们的优秀表现常常超出两位老师的预期。

    

首先是学生能够快速适应全英文教学环境的能力,美籍华人David对暨伯学生的英语能力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大多数学生拥有很好的英语阅读和写作能力,许多同学的英语口语也非常好。在这样的英语训练环境下学习四年,David相信同学们的英语能力会得到质的提升,今后出国深造时也能快速适应国外的学习环境。

 

此外,暨伯学生的学习态度也令两位老师赞不绝口。“学生们会在课前做很多阅读,对知识有许多了解,课上提出的问题都很深刻,”对比于曾经辅导过的“思维慢半拍”的学生,周宇对暨伯学生的勤勉学习态度十分认可,这也促进了他更加认真对待教学,“所以我会在备课期间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他们有可能会提什么样的问题,提供什么样的材料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

 

David的微观经济学课程上,学生需要在课外阅读大量材料,本以为大家需要很长时间去接受,但是David惊喜发现同学们在大二就完成了从初级到中级的难度跳跃,并且能够提出很多自己的见解,这样坚持下去必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如果学生毕业后想继续攻读硕博学位,有什么好的建议呢?两位老师从自身学习经历出发,总结出了有效经验分享给大家。

  

  1. 数学技能是基础,这是研究生期间比较看重的素质。 

  2. 适应全英教学环境,不要依赖中文教材和辅导材料,充分利用英语训练环境。  

  3. 在本科期间除了学习课程之外,尝试撰写论文或者与老师合作完成科研项目来获得充足的研究经验,这些科研经历会帮助你们在申请硕博项目时脱颖而出。

  4. 有一定知识积累与科研能力储备后,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加强与专业学者的沟通与交流。 

  5. 如果想继续读经济学专业,建议进入大的经济学系,会拥有多种研究方向的师资力量,对哪个方向感兴趣都可以找到比较契合的导师。如果对交叉学科的另一个方向更感兴趣,也可以直接申请其他专业。   

在采访过程中,可以真切感受到两位老师对暨伯学生的认可和喜爱,在“严进严出”的高标准教学环境下,David和周宇都希望能够激发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轻松愉快地探究经济学的奥秘。

 

经济学从现实生活中来,也会到现实生活中去。站在一个全新的角度,像经济学家一样去思考,也许会发现,经济学就在我们身边。这才是学习经济学理论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