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伯教师|Robert Leek: 被数学耽误的灵魂画家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30


  

本期教师 

Robert Leek

   


简介:Robert Leek(罗伯特·里克),牛津大学数学博士,主要研究逻辑学、拓扑学和集合论等领域;曾任英国卡迪夫大学数学讲师、现任伯明翰大学数学学院讲师。目前在暨伯学院主讲代数与组合学(Algebra & Combinatorics课程。

  

   

Robert的中文译名是罗伯特Leek在英语中的意思是韭菜,因此暨伯学生们调皮地称呼Robert Leek “萝卜韭菜老师,可见Robert与同学们平时的关系十分密切,既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任课老师也是可以互开玩笑的朋友。

  

 

跨越讲师和听者之间虚构的“壁垒”

  

   

一提到Robert老师,同学们都会笑着说他很有趣,大家都很喜欢他的上课风格,还给他起了另一个外号叫灵魂画家,经常在课堂上出其不意地展现大作,用风趣幽默的画图方式将代数与组合学诠释地通俗易懂,引起同学们极大的学习兴趣。

  

Robert讲解集合求和案例图

  

           

Robert讲解鸽子洞原理示意图

  

    

说到课堂氛围和模式,Robert强调知识从来都不是通过我给你、然后你接收这种方式就能获得的,知识只能通过你自己的理解来构建。因此,Robert的教学目标是帮助学生自主构建知识体系,不是站在一个已经知道学术概念的老师的立场上,而是假装自己也和学生们一样第一次接触这些概念。

    

相比起在英国伯明翰大学的教学,Robert在为非英语母语的暨伯学生授课时,会更多地考虑到语言障碍可能带来的困扰,他会在学习材料中避免运用过于生僻的词汇,添加更多的细节以及一些直观的图像,放慢自己的语速并观察同学们的反应,确保学生们能够跟得上用英语学习数学的节奏。

    

怎么样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习效果呢?Robert提出了与John一样的建议,在课堂中举手提出任何想问的问题,而不必担心自己犯错或者显得过于突出。犯错本事就是件你必须要做的事情,也正因如此,你才需要学习,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跨越讲师和听者之间虚构的壁垒,鼓励更多同学积极参与进课堂中,而不仅仅作为聆听者出席。

  

  

  

享受大学生活,不断发现自我

 


曾经就读于世界名校牛津大学,在数学领域顺利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但是Robert坦言,自己并不属于那种会为人生的每一步规定设限的人,直到看到自己申请大学的成绩很优秀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在数学学习方面的天赋。

  

在最早期的学习中,他也会从头到尾地研读材料并且试图背下它们,但是后来他发现比起记住具体的方程式,更为重要的是了解整体的信息和结构,这样才能自己进行运算或证明。

 

“在牛津大学,研究生和博士生们尤其容易陷入过度忙碌的状态,人们总是觉得自己还应该做点什么”,但对于他来说,熬夜学习或者工作并不是一个可取的方法,比起强迫自己保持清醒,他更偏向选择先睡个好觉,“拥有饱满的精神状态才能更高效地完成任务”。

 

Robert认为,大学生活中最重要不仅仅是学术和科研,还有自我探索和自我享受。在牛津大学读书的时候,Robert会在课余时间跟朋友一起玩极限飞盘运动(Ultimate Frisbee),这是一项融合了橄榄球、足球和篮球等运动特点的团队型运动,要求参与者必须要具备优秀的体能、快速的移动、敏锐的判断以及稳定的控盘技巧,这让Robert发现了自己的多面性——在学术上严谨细致,在生活中热情奔放。

  


  

  

数学专业学生的可塑性更强


 

学习数学专业将拥有什么优势?Robert以多年专业经验告诉同学们,重要的不是数学这门学科,而是训练出来的分析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方式。在数学证明中,细节尤其重要,每一个点都需要被谨慎地对待。在这里,权威也并不能够说谎——只有数据和事实能判断正误。很多同学可能未来并不会从事数学相关的行业,但是拥有注重细节的能力、总体规划的能力以及知晓事物本质的能力是受益终生的。

  

在他看来,无论毕业后深造还是就业,数学都是一门非常合适的基础学科。很多领域比如计算机、经济、金融、甚至物理和工程方向,数学基础都是进行更深入研究的必备条件。很多就业单位对于数学专业的接受程度甚至高于对口专业的学生——因为这意味着更强的基础和更高的可塑性。“无论从什么角度而言,数学都是一门非常有趣的学科,希望你们能更多的了解它,更积极的参与课堂中,去享受它带来的乐趣。”

 

暨伯学生会宣传部采访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