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伯特色 | 知识海洋的快艇——Mini Course

发布单位: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8


为拓展第一课堂范围、丰富学生的理论知识体系、增加学生的专业知识,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现已开设微型课程(Mini-Course),邀请世界知名大学教授来学院开设一系列讲座,在经济学、数学、统计学、计算科学等领域传授知识,作为常规教学内容的有益补充。暨伯学生在短时间内对特定课程进行集中学习,完成考试后可获得由学院颁发的课程完成证明,作为学习经历的证明文件,对学生将来申请相关域的研究生学位提供优势。

  

 

Mini Course第一期

 

主题:“应用经济学”(Applied Economics

  

客座教授:加拿大圭尔夫大学David Prescott教授

 

Prescott教授简介:

 

David Prescott教授,曾担任圭尔夫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世界500强大学)商业与经济学院(College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s)院长,主要研究计量经济学理论模型,专门研究非参数统计对于预测和劳动经济的应用,对于时间序列也有相当数量的重要研究。曾经在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Applied Economics,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Canadian Journal of Economics, Canadian Journal of Forestry 等学术期刊发表重要学术论文。教学经验非常丰富,指导过不少研究生,他们分别在不同领域上有所成就。同时,Prescott教授也长期指导学生参加加拿大中央银行举办的Governor’s Challenge 大赛,带领学生以严谨计量经济学分析经济数据,向政府建议相关政策,受到各方面的关注。

  

  

  

 

Mini Course形式广受学生欢迎

   


520日,天色向晚、暮色渐浓,完成了一天课堂学习的暨伯学子却纷纷回到教学楼,不一会就坐满了N415课室。大家都翘首以待,对Mini Course这种新颖的授课方式充满了兴趣。截止6月初课程结束时,来自两个年级的100多位暨伯学生们积极参加了本期Mini Course,通过考试的学生将获得课程完成证明

 

计量经济学(Econometrics)作为应用经济学中的重要领域,对于暨伯学生来说并不陌生,在平日课堂上已经进行了初步的学习。但是,通过6Mini Course的学习,同学们都被和蔼可亲又严谨细致的David Prescott教授深深吸引了,犹如登上了一艘快艇,在经济学的知识海洋里体验了一段高速的飞驰。同学们学会了使用R软件处理数据,对密度估算、线性均值回归、随机变量的最优预测等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建设独属于暨伯学生的学习网站

    


对于Mini Course这种模式,Prescott原本是有些紧张的。来暨伯学院授课之前,Prescott并不熟悉学生们的学习阶段和知识掌握程度,虽然拥有多年教学经验,并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还是会在课程期间不断做出调整。对我来说,一个很大的挑战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尝试实现教学目标

    

为了让学生们跟上比较快的课堂节奏,补充教科书上的既定内容,Prescott为暨伯学生专门建设了一个网站,提供学生可以下载的数据,并每天分享在课堂上讨论的材料和笔记,由此为学生搭建一个永久的资源获取平台,在这门课结束之后,学生们还是可以利用这个网站继续学习。


在课上,Prescott重点讲解了R软件的使用方法,其优势之一是可以免费使用,并且可以在任何操作系统上运行:WindowsUNIXApplePrescott还为同学们分享了从加拿大带来的大数据集,包括房屋销售信息等具体的社会数据,供同学们练习分析数据。

  

  

掌握书面沟通技巧

  


如何高效学好应用经济学?除了认真学习课堂内容以及阅读大量材料,Prescott提到了很重要的一点是培养自己的思维创作,有个好的练习方法是拿一张白纸写下一些概念的解释,比如相关系数(correlation coefficient)。有人可能认为记住计算相关系数的公式非常重要,但我认为这应该来自对概念内容的充分理解。试想一下,你可以编写一个解释相关系数的段落吗?通常我们会发现,写出来的并不是自己想说的,就算写出了比较满意的段落,经过检查还是会发现有很多重复的语句表达,这样还需要花费很多时间进行简化内容。通过这个具体的案例,Prescott希望同学们明白:学会与自己交流,以便我们可以与他人交流。

  

看到暨伯学生们对这期Mini Course充满了兴趣,Prescott深受打动,赞赏同学们对课堂学习的专注程度和高涨的热情。看到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上飞扬着青春的风采,Prescott打趣自己说这有助于像我这样的老人继续前进

  

 

勇敢为自己做出决定

  

除了完成学业任务外,大学生活最重要的是什么?拥有多年教学经历的Prescott用两个单词总结“get involved”,即多多参与。一是参加学术比赛,提高自己的专业竞争力;二是参加学生组织,提升领导力和团队建设能力,这对于个人发展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然,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摆在暨伯学生们面前的机会越来越多,已经升级为爷爷的Prescott,回顾了自己的家庭教育方式,对于孩子们的发展有了新的看法,在某些时候,我认为年轻人需要足够强大才能做出自己的选择。但是前提是,你必须自己做出决定。就像大学毕业后原本在外企里当员工的他,却勇敢走上了大学的教学岗位,刚开始也许会担心这样的选择是否正确,但是通常会发现,只要是自己喜欢的领域,叛逆有时候会带来更好的结果。

  

 

学生感言

  

从课堂中能看出David拥有丰富的实战教学经验,他总能找到最快的方法使学生明白原本抽象的计量理论。他总是说以前我都是这样告诉学生的……”,然后就开始为那些专业名词寻找喻体,直到找到一个最贴切的。他也善于整理数据集和利用R语言代码来为学生提供数值实例,为原本枯燥的计量课程增添了不少乐趣。

——2017级经济统计学 邹依然

 


两周的Mini Course走到尾声,回顾这两周,首先想对David教授说一句真诚的感谢,感谢他特意抽出时间前来授课,也感谢他为这门课程做的精心准备。David授课非常耐心,为了照顾没有系统学习过R语言的同学,甚至在讲义里面仔细地写好了各种输入方式和代码。同时,他也非常鼓励同学们提出问题,多次表示他乐意解答各种问题。在空闲时间里,他还向大家展示了他儿子的设计作品,引得同学们惊叹连连。整体来说,David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位朋友,他平易近人的态度也使得同学们能够抛开压力,把精力更多地集中在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上。

——2017级经济学 程佳琪

  

 

生活不只有苟且,还有Mini Course 带给我们的诗与远方。Mini Course 为我们描绘了山下孤烟远村,天边独树高原的计量经济学画卷。它有着计量经济学与数学结合的底卷,加上David 教授为我们提纲挈领的讲解所描绘出的轮廓,以及每节课后的练习题恰似那画中的留白,更让其多了几分韵味。何谓远方,即使是对未来的期许与展望。虽然Mini Course只有短短六节课,但其所展示给我的经济学的功能则是富有启发的,以及更加坚定了我的经济学之路。David 教授还风趣的给我们讲解他儿子的作品充满着父爱与幽默。

——2018级经济学 郝光亚

 


David Prescott教授最令人佩服的地方在于他对课程的节奏把握十分恰当,既不会大量填鸭知识,也在短短六大节课程的时间里向我们提供了许多计量经济学基础知识。诚然,听课学生们对这两周教学内容的理解、掌握程度有深有浅,但一致的是,大家都通过Mini Course对计量经济学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为今后的进一步学习与应用打下基础。

——2018级经济学 吴承霖

 


首先非常感谢学院能邀请到David为我们开设这门Mini Course,通过这两周的课程我收获满满。David给我的感觉更像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爷爷,他的课程生动而有趣。即使我时不时的会跟不上David讲课的节奏,但每当我下课跑过去问他上课讲过的知识时,他总是会耐心且详细地重复一遍。虽然我的专业就是经济统计学,但其实我对计量的知识点之间的连接以及知识点的运用掌握得不是很好。DavidMini Course深入浅出,帮我将之前学过的知识系统地归纳总结了一遍。我也从中学到了许多新的代码,让我将所学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我觉得这非常有意义。

——2017级经济统计学 戴雄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