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伯讲坛 | 中国城乡移民的市民化和工资增长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3


  

611日下午,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暨伯学院)有幸邀请到弗吉尼亚理工大学( Virginia Tech)副教授、美国劳工部2015年年度学者 (U.S. Department of Labor Scholar 2015)葛苏勤(Suqin Ge)女士来我院开展讲座。她以自己的科研论文为纲,为暨伯学子呈现了中国城乡移民的市民化过程和工资增长情况,并分析了中国劳动力市场的现状。

   

葛苏勤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用劳动经济学理论及数据研究方法,让暨伯学子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劳动力市场中流动工人(Migrants)和城镇职工(Urban Workers)的多种差异,启发同学们重新审视我国劳动力市场所存在的问题。

  

  

 

主要研究成果

  

葛苏勤简要介绍了中国劳动力市场中MigrantsUrban Workers的各种参数(如月薪、受教育程度、工作经验、职业分布等)。根据她自己收集的数据和深入研究,葛苏勤具体阐述了随着Migrants移居时间的增加,这两类群体之间工资差距的变化及影响工资增长的因素。

  

 

作为经济学专家,葛苏勤在研究中发现具有同样受教育程度、工作经验等社会经济特质的Migrants的工资仍然比Urban Workers要低37%左右。其中女性、单身以及受教育程度低的MigrantsUrban Workers的工资差距最小。

 

除此之外,葛苏勤的研究还指出两类群体之间的工资差距在移居后11-15年最小。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男女、是否结婚以及何种受教育程度,两类群体之间的差距始终存在。对于城乡移民的工资增长问题,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使劳动力应得报酬增加,另外还有工作经验等其他原因。

  


户口制度或成阻碍

  

在座同学纷纷对这种差距如何缩小产生疑问,葛苏勤向大家解释道,通过调查发现,进行户口转变的Migrants(将户口类型由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户口)、本身就是非农业户口的MigrantsUrban Workers在月薪、工作时长、时薪、受教育程度、职业阶层分布等方面都大致相同。


  

由此,葛苏勤得出结论,户口制度可能是使这两类群体之间工资差距减少的一个主要障碍。

  


  

研究困难及主要研究方法

  

葛苏勤指出,研究工资的动态变化需要收集样本在不同时期的信息,但是由于流动人口样本流失率非常高,导致数据收集存在一定困难。

 

随着Migrants移居时间增加,两类群体的工资出现差距时,葛苏勤在研究中主要采用计量经济学中常见的回归分析来建模,通过假设虚拟变量(Dummy variable)来研究MigrantsUrban Workers在不同情况下(如两类群体是否单身,是否结婚等)的工资水平。


  

  

  

  

问答环节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开放思维并积极提问。比如,给予男性同样时间的产假是否能够消除对女性的歧视?为什么单身、受教育程度低的流动工人反而工资增长比较快?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是否享受到了更好的生活?

 


  

  

关于我国劳动力市场的问题,葛苏勤根据自己的研究和思考给出了个人见解,并通过举例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现状来对比中国的劳动力情况,由此拓宽了暨伯学子的认知。

 

葛苏勤在讲座结束后向在座学生强调,学习经济学理论、掌握数据统计工具是必须打好的基础,在分析人文社科话题时会发挥巨大的作用。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是做好科学研究的必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