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训进行时 | 无畏在歧路——记暨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教育讲座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29

928日上午,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的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养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培养健全的心理素质,帮助新生树立良好心态,积极面对大学生活,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暨伯学院”)邀请了心理中心祖思萌老师为2019级新生们开展了心理健康专题教育讲座。

 

祖思萌讲述如何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刚刚步入大学的校园的暨伯学子们在心理上难免会有许多波动,激动,兴奋,疑惑,不解。

 

在本次讲座中,祖思萌从“我从哪里来”“我身在何处”“我将去何方”三个层次带领新生学习如何调整心态,转变心态,适应大学生活。

 

同学们认真听讲

 

首先,祖思萌分别从国家,家庭,社会等几个层面分析了“我从哪里来”这个问题,并与同学们探讨了在不同人生阶段的不同心理发展任务。其中,着重阐释了在青春期的同学们所面临的心理发展问题,以及如何在自我,本我,超我中取得平衡等。如此贴近生活的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紧接着,在“我身处何处”这个话题中,她为同学们举了一个生动形象的“棉花糖实验”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幻想与幻想和破灭这个问题,并指导同学们应该通过找回自我来避免理想与现实不符的问题。

 

对于如何成为真正的自己,祖思萌也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不必固执于自我,要尝试寻找生活新的意义。祖思萌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经历,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树立正确的自我认识的重要性,要正确的认识自我,积极悦纳自我,进行有效自我控制。

 

祖思萌分享自身经历

 

讲座的最后,祖老师用龙应台写给儿子安德烈的一句话做了结尾,借此鼓励在座的同学们面对前路要无畏,勇敢地追求自己想要的。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的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会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和尊严,会给你快乐!”,这段意义深远的话,赢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

 

此次讲座为新生尽快融入新的校园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今后的生活、学习开启了一个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