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训进行时 | 厚植爱国主义精神 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29

他们韬光养晦,上善若水,

他们淌过星河,心怀赤忱。

他们跨越山海,身披荣光。

他们肩扛战刀,为江山背水一战。

百年沧桑的历史巨变后,他们被世人永久铭记。

庆幸,

这片属于他们的时代回忆,

今日,

再次由暨伯学子启封……

 

2019927日上午,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暨伯”学院)全体新生在学院老师们和助班的带领下满怀期待地踏上了岭南文化考察之旅。

 

辅导员张羽及可爱的助班们

 

黄埔绿茵,百年回忆,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时,2019级暨伯学子踏入这承载千万热血青年忠信笃敬之信仰的学堂,慢慢揭开历史的图腾,重温时代经典。

 

前人的光辉照耀着时代的青年,抬起头,便见枝丫下有斑驳的光影,有微风,窸窸簌簌中有同学们的坚定的脚步声,吹响了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的号角。

 

文化考察第一站

辛亥革命纪念馆

 

触碰上世纪的故事,感知他们的爱与忠诚

 

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孙中山的组织领导下,中华大地掀起了一场具有时代意义的辛亥革命。他推翻清王朝的反动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创立中华民国。二十世纪中国第一次历史巨变使得民主共和思想深入人心。

 

暨伯萌新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在展馆中参观,细细阅读一篇篇泛黄的老故事,欣赏一件件古老的书籍文物。

 

“晚清民族危机”“甲午战败后的空前变局”“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辛亥前夜的斗争风潮”“开创民主共和新纪元”等九大部分,辅以场景复原、雕塑、油画、高分子硅胶人像等不同展示手段,生动的再现了百年前的辛亥革命史。

 

 

沉醉于历史故事中的暨伯学子们

 

文化考察第二站

黄埔少年军校

 

披荆斩棘,背水一战

 

黄埔军校原名“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后改“中华民国陆军军官学校”,因校址在黄埔长洲岛而被誉为黄埔军校。而黄埔少年军校,与中心外驰名的黄埔军校旧址毗邻,是当年黄埔军校学员训练、演习的场所。

 

严厉而又不失风趣的军官

 

忐忑而又激动万分的暨伯学子

 

在黄埔军校体验了青年午餐后,暨伯学子们来到了室内场馆进行指压板接力、转圈套绳、十人风火轮等游戏体验。

 

萌新们分为十组进行游戏,每组约二十人。教官要求五分钟之内自我介绍记住组内所有队员的名字,还要在五分钟内选出队长、想好组名、口号与logo

 

场内瞬间炸开了花,组内成员各抒己见进行提议,“暨你太美”队、“只为他”队、“长寿”队等新奇的队名与口号引发了一片欢声笑语,气氛极其活跃。

 

同学们进行自我介绍

 

 激动人心的指压板接力赛

 

考验团体合作的十人风火轮

 

以昂扬的青春姿态,体验军校活动

 

最后一个项目是动力绳训练,需要大家移步至室外进行。教官要求新生们围成内外两圈,双手握紧绳子,共同往一个方向摇动,在胸前划出一个圆。意想不到的是,在教官播放歌曲“水手”的短暂五分钟的时间里,学生们已经不知不觉地将手中的动力绳转动了整整五百圈!

 

动力绳项目结束后,新生们纷纷表示腰酸手疼,但脸上依旧挂着灿烂与满足的笑容,并与相邻的同学握手表示诚挚的感谢。也齐呼“教官辛苦了!”

 

奋尽一切摇摆动力绳的暨伯学子们

 

长达八个小时的岭南文化考察之旅圆满落幕,山边有夕阳的余晖印在大家的脸庞上,“暨伯学子祝祖国永远繁荣富强”的口号已扎根心底,萌新们终踏上归途,虽满身疲惫但也因为今日的别样体验倍感充实。

 

暨伯学子们大合影

 

中国人民曾经披荆斩棘,精忠报国;黄埔学子叱咤政界,手握战刀,风雨兼程。时代场景转换不断,但暨大学子弘教泽而系侨情的初心坚定如初。

 

“贪生怕死莫入此门,升官发财请走他路”,愿暨伯、暨大乃至全中国的青年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将责任正义与天下为公的精神扎根心底,让中华文化的薪火生生不息!

 

此生无悔入华夏,我以我血荐轩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