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伯学子 | 暨伯学院刘禹希同学入选2019全国大学生外宣骨干培训班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20-01-30

“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在公共外交愈发深入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参与国际交流活动,在议题的磋商中、在项目的路演中,展现中国青年智慧、体现中国青年担当,也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20191128日至121日,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中国青年报和中青校媒携手举办“2019全国大学生外宣骨干培训班”,通过一系列紧贴外交时事与政策的讲座及实践活动,深化学生对大政方针和当今国际局势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与战略思维,为学生走向外宣前沿夯实基础。

 

经过层层筛选,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60余所国内高校的84名同学从700余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赴北京参加培训。在活动中,同学们相互交流外宣经验,分组筹备课题展示,结下了深厚友谊。我院大二经济统计学专业学生刘禹希成功入选最终名单并全程参与此次活动。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韩爱勇作报告

 

29日上午,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韩爱勇以《习近平外交思想解读》为题,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目标、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布局三个方面,为同学们深入阐释了当今外交策略的提出背景与发展轨迹。下午,同学们来到外交部旁听例行记者会,并在会后与共青团团委书记沈思维、共青团中央刘凯处长、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副主任李攀攀以及公共外交处副处长黄瑞进行座谈交流。

 


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经验分享会




环球网执行副总编辑刘洋作报告

 

活动第二天,《在新媒体时代做刚的新闻》和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经验分享会的主讲人们分别从新闻报道者、国际交流活动亲历者和非政府组织参与者三个不同的角度与同学分享了他们的心得体悟。其中,环球网执行副总编辑刘洋在讲座最后强调的“对自己的笔,充满敬畏;对笔下的人,心怀怜悯”,引发了全场共鸣。

 



模拟新闻发布会现场

 

当日下午的模拟新闻发布会上,刘禹希所在的第一小组以“2019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论坛的总结发布”为设定情景,进行了双语论坛情况汇报,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刘禹希作为英文新闻发言人,用流利的英语完成了新闻发布,并在提问环节与组员密切配合,用中英双语积极应对了各路“记者”的提问。其在会场上的积极表现和出色的语言能力得到了来自评委老师的称赞,充分展示了作为暨伯学院学生的风采。

 

中老铁路建设者有令超做分享

 

121日,培训活动在“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后走向尾声。在故事会上,援非医生、“一带一路”主题电影导演、来自摩尔多瓦的中国文化爱好者……不同身份不同背景的人们讲述着他们视角下的“一带一路”,讲述着一个着眼于全球的伟大倡议如何走进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一带一路”实则是由千千万万个个体组成的,生命、梦想、希望之路。


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活动最后,刘禹希带领的第一小组获得了“最佳团队奖”,也为本次北京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第一小组留念

 

一位好的故事叙述者,从来都是落脚于情,以心换心。新时代的中国故事,需要有志的中国青年付出真心去参与,用尽真情去讲述。

 

暨伯学院一直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和应对新时代挑战的有为青年作为目标。在全英授课的环境下,一批批具有优秀语言能力和专业知识素养的学生,正为走向国际交流前沿阵地作出不懈努力。期待并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在国际舞台上也会有暨伯学子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