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竞赛 | 【转发】暨南大学第二届“华为杯”大学生数学竞赛第一次通知及竞赛规则说明、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06

暨南大学第二届“华为杯”大学生数学竞赛第一次通知  

为促进我校高等数学课程的改革和建设, 增加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培养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为信息时代背景科技企业发展提供创新人才, 同时也为我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广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提供模拟训练, 在华为公司资助下, 数学系将举办暨南大学 华为杯”大学生数学竞赛, 比赛内容、模式仿照全国、广东省竞赛设置, 具体情况如下:

 

时间:20201031 (星期六 ) 上午9:00-11:30

 

地点:暨南大学各校区

 

竞赛分类: 

-数学类: 考试内容为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分别占50%35% 15%左右 ), 所有暨南大学在校本科生均可报名。

-非数学类: 考试内容为理工科高等数学, 除数学专业外的所有在校本科生均可报名。

-经管类: 考试内容为经管类微积分, 仅限经管专业学生报名。

 

奖项设置:分一、二、三等奖及参与奖。

 

比赛模式:所有参赛学生必须组队, 6人一队, 队员各自选择考试组别, 但每队必须有报考三个组别的学生, 且数学组的同学不超过两名。

 

报名方式:组队后网上报名, 报名方式、报名起止时间稍后通知。

 

考前培训:数学系大学生数学竞赛培训团队将组织网上授课讲解竞赛内容, 具体安排稍后通知。

 

竞赛QQ群:2020JNU大数竞赛培训群 (群号724422458), 加入时需说明年级专业姓名。

  

  

  

第二届华为杯数学竞赛规则说明及常见问题解答

参赛时间:20201031日(星期六)上午9:00-11:30

 

参赛地点:暨南大学各校区

 

竞赛形式:每队分三个组别闭卷考试,每个同学只能报考一个组别

 

竞赛组别、考试内容及报名限制: 

-数学类:考试内容为数学分析(50%)、高等代数(35%)、解析几何(15%),所有暨南大学在校本科生均可报名。 

-非数学类:考试内容为理工科高等数学,除数学专业外的所有在校本科生均可报名。

-经管类:考试内容为经管类微积分,仅限经管类学生报名。

 

比赛模式:所有参赛学生必须组队,6人一队,队员各自选择考试组别,但每队必须有报考三个组别的学生,且数学组的同学不能超过两名。

 

报名方式:报名系统建设中,通知见Q群:724422458

  

参考材料:竞赛小组推荐的竞赛自学材料如下:

 

排名规则:

1)各个组别的考试成绩先折算标准分;

2)取每队三个组别的最好成绩、剩下三名同学(不分组别)的最好成绩,四名同学标准分总和,按此总和从高到低排名;

3)按第(2)项计分若有两队或多队同分时,同分队伍按六人总分从高到低排名;

4)按第(3)项计分仍有同分情况时,计算各队试卷的空白题目总分,按此总分从低到高排名;

5)仍有同分情况则抽签确定名次。

 

奖项设置:

排名前12位的团队分享16000元奖金,按名次分配如下:

1)一等奖:1队,奖金4000元;

2)二等奖:2队,每队奖金3000元;

3)三等奖:4队,每队奖金1000元;

4)优胜奖:5队,每队奖金400元。

 

常见问题解答:

1.为何考试时间设定在星期六上午9:00-11:30

答: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广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在每年十月底的星期六上午9:00-11:30举行,这样设定是为方便同学们事先体验全国、广东省的考试模式。

 

2.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广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也是团体赛吗?

答:否,这两个比赛均为个人赛。

 

3.团队中各组别有无比例要求?

答:无,只要保证团队中各组别至少有一个同学即可。

 

4.我是......专业的学生,我可以报考...类吗?

答:各专业同学选项如下:

1)数学系所有专业,暨大伯明翰学院应数、信计专业的同学:只能报考数学类;

2)经济、管理类专业:最适合的组别为经管类,但报其他任何组别也可以;

3)理工类专业:最适合的组别为非数学类,但也可报考数学类,不可报考经管类

4)其他专业:只能报考非数学或数学类。

 

5.标准分如何折算?

答:每个组别的分数按高考标准分格式进行处理(参数可能有所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