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组织申报暨南大学2021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15

各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及广东省教育厅、学校等相关文件精神,现启动暨南大学2021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类型

本批申报项目分为三类: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

(一)创新训练项目

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二)创业训练项目

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三)创业实践项目

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申报条件

(一)申请主体原则上应为全日制本科生。具体资格条件参见《关于印发<暨南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暨教〔2012〕22号)、《暨南大学“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管理实施方案(试行)》(暨教〔2010〕41号)、《暨南大学本科生科技创新工程实施方案(试行)》(暨教〔2004〕132号)的相关规定。

(二)申请人作为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只能申报1项,作为项目组成员最多只能参与2项项目。

(三)创新类项目可以是个人或者是团队申报,创业类项目必须是团队申报。以团队申报的项目成员最多不超过5人(含负责人)。

(四)每个项目至少要有一名指导教师。要求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认真负责、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学风正派、治学严谨,能认真履行指导职责。每位指导教师每批次指导的项目不得超过2项。创业实践项目还须有一名校外导师。

(五)项目研究周期为1年或者2年。创新及创业训练项目必须在项目组成员毕业之前完成,创业实践项目可适当延长项目周期。

(六)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并能参与全球性竞争与合作的高素质人才,促进内外招学生间的学习交流与融合,学校鼓励内外招学生联合组队申报大创项目(联合组队项目请在申报书首页“项目名称”栏标注“内外招联队”字样)。

(七)鼓励“赢在创新”暨南大学创新大赛项目、“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等项目申报。

三、立项方式

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多轮评审,从申报项目中评选出校级项目,再从校级项目中择优评选出省级项目及国家级项目。

四、申报时间安排

(一)本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采取网上申报的方式,学生申报时间为121日(周二)上午8点至37日(周日)晚上12点。

(二)申报程序:申报人在暨南大学教务处主页登录“本科信息教学门户”(http://utip.jnu.edu.cn/),输入综合教务管理系统的账号和密码,选择页面上的“登录”按钮。进入系统中,选择“创新教育管理”系统,在“项目申报”模块下载《暨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模板(附件1),进行大创项目的申报。具体申报操作可参见《创新教育管理系统使用说明手册》(说明手册在“创新教育管理”系统首页可下载)。项目一级学科分类可参照《项目所属专业名称表》(附件2)。如有操作疑问,请加入QQ群:603357554636875482。由于QQ群内位置有限,加入一个群即可。

(三)项目组填写《暨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以附件形式上传至系统,并网上提交指导老师审核。审核完毕后,打印并请指导老师签名确认,于38日(周一)中午12点前提交给指导老师所在学院(部)教科办。

(四)各学院(部)收齐申报材料,组织专家评审,并在系统中打印《暨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院(部)汇总表》一份,于3月19日(周五)下午5点前将汇总表(纸质版及电子版)和项目申报材料(纸质版)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地址:行政办公楼214室,联系人:邓启东,电话:020-85220034 E-mail: ojwsjk@jnu.edu.cn)。

五、其他事项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准备,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做好项目申报的宣传和指导工作。并及时关注相关工作安排。

 

教务处

2020年121

 

附件

1. 暨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

2. 项目所属专业名称表

附件1:暨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项目所属专业名称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