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评选的通知

发布单位: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24

各位同学: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现将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以下简称“暨伯学院”)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评选通知如下。

一、学院名额与奖励方式

根据学校名额分配,暨伯学院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名额共计8人,奖金8000元/人,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奖励证书。

二、申请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三)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无违纪记录。

(四)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五)二年级及以上(含二年级)暨伯学院在校生。

(六)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2021-2022学年平均绩点达3.3以上),学年综合测评总成绩在90分以上,成绩和综合测评均需在本专业排名10%,无任何不及格科目。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

(七)对于成绩和综合测评没有进入前10%,但达到前30%(含)的学生,如在其他方面表现突出,也可申请国家奖学金,但需提交《2021-2022学年暨南大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申请人“表现非常突出”情况说明》(附件2),详细证明材料,证明材料务必按要求提交,经学院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审核盖章确认后上报。

其他方面非常突出是指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艺术展演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秀。具体是指:

1.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在本校、本地区产生重大影响,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2.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显著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的通过专家鉴定的高水平论文,以第一、二作者出版的通过专家鉴定的学术专著。

3.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国际和全国性专业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竞赛中获一等奖(或金奖)及以上奖励。

4.在创新发明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获得通过专家鉴定的国家专利(不包括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

5.在体育竞赛中取得显著成绩,为国家争得荣誉。非体育专业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高水平运动员参加国际和全国性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集体项目应为上场主力队员。

6.在艺术展演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得一、二等奖,参加省级艺术展演获得一等奖;艺术类专业学生参加国际和全国性比赛获得前三名。集体项目应为主要演员。

7.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全国性荣誉称号。

(八)同一学年内各类奖学金不得重复获得。

(九)曾获得国家奖学金者,不得连续两年再次申请。

三、评选程序与时间安排

(一)个人申报(9月24日-9月27日):学生填写《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附件1)相关信息,将申请审批表(命名格式:姓名+身份证号码+国家奖学金审批表)及相关证明材料电子版,打包(命名格式:姓名+年级专业班级+国奖申请材料)发送至学院邮箱jbjixs@jnu.edu.cn,,逾期不予接收。

(二)材料初审(9月28日):辅导员严格审核申请人是否符合国家奖学金申请条件,确定国家奖学金候选人名单。

(三)公开答辩(9月29日):国家奖学金候选人进行公开答辩(结合PPT进行3分钟个人事迹陈述),由学院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综合考量,评选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四)院内公示(9月30日-10月8日)

四、审批表填写要求与注意事项

国家教育部对国家奖学金各项表格的填写要求非常严格,请申请人按照以下规范进行填写,不得随意增减文字,调整表格格式,否则申报无效,具体要求如下:

(一)表格最终打印为一页,正反面印制,不得随意增加页数或修改表格。

(二)表格填写应当信息完整,除签名及公章外,不得出现空白项,如无相关信息,请填写“无”。

(三)表格中“基本情况”、“学习情况”、“主要获奖情况”、“申请理由”栏由学生本人填写,其他各项由学院相关老师、领导填写。

(四)“基本情况”栏:不得留空;出生年月应与身份证中的出生年月保持一致;政治面貌填写应规范(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共青团员/群众);入学时间填年月即可;学制均为四年制。

(五)“学习情况”栏:排名均以专业总人数为基数;必修课门数应计算参评当年(即2021-2022学年)所修必修课程门数。

(六)“主要获奖情况”栏:奖项日期格式为“x年x月”,不得省略月份;所获奖项名称、日期、颁奖单位应与颁发证书上的名称、日期、单位一致,不可简写、缩写,不可繁琐描述;填写的主要获奖情况不超过四项(注意:避免出现“申请理由”提到某重大奖项,但在“主要获奖情况”中未体现)。

(七)“申请理由”栏:填写应当全面详实,学生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自觉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坚持与时俱进。并能够如实反映学生学习成绩优异、创新能力、社会实践、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字数控制在200字左右,字数不得过多或过少。逻辑清晰、层次分明、格式整齐、语句通顺,无错字、别字,无使用不当的标点符号。

(八)申请学生如学习成绩排名和综合考评成绩排名没有进入前10%,但达到前30%(含30%)的学生,如在其他方面表现非常突出,学生还需按《2021-2022学年暨南大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申请人“表现非常突出”情况说明》(附件2)填报,并提交详细的证明材料,包括电子版与纸质版。突出表现等其他补充材料电子版,命名格式:姓名+身份证号码+材料名称。例如:“张三110000199910018888奖项一/奖项二/突出表现说明”。支持格式为png/jpg/jpeg/pdf(单个文件大小限制为20M)。


附件:

1.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doc

2.暨南大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申请人表现非常突出情况说明.doc


 

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2022年9月24日